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未来三年养老 床位每年增7000张居民互助点达500个
2015-03-04 10:10:08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4日讯 未来三年,哈市公办养老院还是一床难求吗?民营养老院能否提供更高端的养老服务?居家养老能再增加服务项目吗?为加快推进哈市养老服务业发展,今天,《哈尔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出炉。方案提出,经过3年试点,到2017年,哈市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成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业发展先行区,逐步满足哈市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2015年,哈市养老床位总数达到53426张,2016年达到60576张,2017年达到68263张,每年增长7000余张。到2017年,全市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人35张。哈市本级福彩公益金留存部分的50%以上用于支持养老服务。2015年,哈市18个区、县(市)福利中心全部完工。

  为建设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站点,吸引公益或半公益的社会组织进入社区,2015年,哈市20个中心社区开展试点,以后每年增加20个试点。今年,支持300个社区和个人依托居民住宅组建养老互助点,以后每年增100个,2017年达到500个。

  此外,哈市今年动员100家驻区单位开放职工活动场地及设施,给老年人提供便捷的临时性休闲活动场所。

  为加强区、县(市)级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学校建设,2015年,哈市建成老年大学10所,2016年建成15所,2017年建成20所。

  为支持在哈高校、职业技术学院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养老护理、老年服务等方面的专业,2015年,1所学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2016年,2所在哈高校开设,2017年,达到4所学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

  人社、民政部门定期联合向社会公布养老护理员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养老服务人员的实际发放工资待遇不得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每年逐步提高养老护理员工资待遇。

  积极发展老年人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综合责任保险。2015年,主要开展意外伤害险。明年推动老年人健康保险。2017年,鼓励开展综合责任保险。

  今年,哈市在保障房建设中试点建设老年宜居住宅,明年,选择1-2个小区试点建设老年宜居住宅。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