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尔滨市区无-30℃低温 “暖冬”已定 历史同期能排第九
2015-03-04 11:09:39 来源:新晚报  作者: 张雪梅 原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3月4日讯 进入了3月,明显在空气中闻到了春天的气息,回望去年11月到今年2月(哈尔滨市统计标准这四个月为冬季),大家最明显的感触就是:这个冬天不太冷!市区都没有出现过低于-30℃的冷天。据气象部门统计,这个冬天是自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九暖,是名副其实的“暖冬”。

  这个冬天

  没有-30℃

  据气象部门统计,这个冬天我市平均气温为-12.4℃,比历年同期高0.9℃,比去年同期高1.3℃,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九高温。而且从最低温看,这个冬天没有出现过-30℃的低温,即便是应该最冷的“三九”和“四九”也挺暖和。历史同期最多低温天是2001年的冬天,出现了19次。

  分开看各月均温,去年11月和今年1月、2月气温均偏高于历史同期,只有去年12月份冷空气表现不错,创造了历史同期第十低的成绩,但难敌3比1的悬殊比分,最终由于冷空气在其他月份的懈怠,酿成了这个暖冬。

  3场集中降雪

  推高降水量

  再来看降水方面,冬季降水特多,季总降水量全市平均为42.1毫米,比历年同期多52.0%,比去年同期少34.6% ,是1961年以来同期第七多。降水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去年12月和今年2月。

  由于冷空气不强,没能充分实现冷暖交汇,去年11月和今年1月降水都不多,而去年12月和今年2月份的偏多降水,也主要集中在几次降雪中,如去年12月两场明显持续降雪让降水量超过了10毫米,而刚刚过去的2月下旬,一次雪转雨夹雪再转雪的降水也直接贡献了13毫米的降水量。去年12月和今年2月的降水量也分别为历史同期的第三和第二多。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