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春融期客运车事故多发 交警提示:乘车必须系安全带
2015-03-04 18:39: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慧东 马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4日讯(王慧东 记者 马冀)3日,针对“春运”交通特点、“春融期”道路形态及近期频发客运车辆交通事故的损害后果,哈尔滨市公安交管局事故预防办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市民乘客乘坐长途客运车辆,务必系好安全带,尽可能减少突发情况下的伤害风险。

  据了解,当前已进入春运节后返程高峰时段,学生流、务工流、自驾流返程叠加,交通流量大幅增长,超速、超员、违规揽客运营等问题增多。且近期受冷暖空气交替影响,频现雨雪天气。恶劣天气与客流高峰叠加,安全风险加大。近期全国各地重大交通事故频发,伤害程度、后果严重。2月24日,新疆喀什发生一起客车侧翻的交通事故,造成22人死亡、38人受伤;3月1日,鹤哈高速由海伦向哈尔滨方向发生一起较大交通事故,一台大型客车撞在中心隔离带之后发生侧翻,导致4人死亡3人重伤。哈市交警部门对近期多起交通事故损害后果调查显示,事故发生瞬间,因乘客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致使车辆侧翻时,与车体反复碰撞或因冲击被抛出车外,并在车辆滑移、翻滚过程中被碾压,导致死伤惨重。

  哈市交警事故预防办提示:春运返程,广大交通参与者在乘座长途客运车辆时务必系牢安全带;客运企业和驾驶人要认真落实安全告知制度,在发车出站前,应检查人数,告知乘客车辆核载人数,严禁超员。司乘人员更要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乘客应按照驾驶人提示安全乘车,并对客运企业和驾驶人安全告知执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自驾行车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也要提醒同乘人员系好安全带;要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链接:安全带的作用

  汽车安全带是一种安全装置,它能在汽车发生碰撞或急拐弯时,约束当事人尽可能保持原有的状态,避免与车内坚硬部件发生碰撞而造成伤害。汽车安全带的作用就是在车辆发生碰撞或使用紧急制动,预紧装置就会瞬间收束,绷紧佩带时松弛的安全带,将乘员牢牢地拴在座椅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一旦安全带的收束力度超过一定限度,限力装置就会适当放松安全带,保持胸部受力稳定。因此,汽车安全带起着约束位移和缓冲作用,吸收撞击能量,化解惯性力,避免或减轻驾乘人员受伤的程度。汽车事故调查表明,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据统计,我国一些地方90%的驾乘人员没有自觉系安全带的意识和习惯。不系安全带已是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