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八岁肺大泡患儿日咯血80毫升 实施左全肺切除术转危为安
2015-03-04 19:04: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锐 陈南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4日讯(刘锐 记者 陈南竹)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接诊了一名八岁的肺大泡患者小艳(化名),患者每日咯血80多毫升,家人焦急万分。哈医大肿瘤医院立即进行多科室会诊,决定为患者实施左全肺切除术,目前患者状态良好。

  据介绍,八岁的小艳(化名)和姥姥、姥爷一起生活,,从三岁起咯血、发烧就一直折磨着她,打针、吃药对于小艳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所以其家人也并未注意,直到两年前,小艳被诊断为肺大泡,并进行了肺部胸腔镜手术,由此她开始了一段艰苦的求医之路。近日,小艳的病情有所恶化,每日咯血80多毫升,多处求医终不见好转,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其家人带她来到了哈医大肿瘤医院。

  哈医大肿瘤医院食管纵隔病区马建群主任详细地询问了小艳的病史并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小艳的左肺部出现肺大泡并伴有感染。考虑到患者较小,并且做过左肺部的手术,医院立即组织了呼吸内科、影像科、介入科、腔镜室等科室进行会诊,通过认真的讨论,决定三天后为小艳实行左全肺切除术。

  专家会诊后的第二天早上(周六),小艳突然出现咯血,马建群主任和团队赶到医院实行紧急手术。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小艳左全肺被顺利切除了,肺门及纵隔多枚较大淋巴结也被清扫干净了。

  马建群主任提醒大家:孩子的身高发育太快,胸腔内的体积相对较大,但肺的发育跟不上胸腔的发育,胸腔内的压力增大,导致肺泡因为压力而变大,医学上叫肺大泡。肺大泡出现后有的会引起肺部的炎症,有的肺大泡患者会因肺泡变得很薄,轻微的运动或碰撞,便会引起肺泡破裂,形成气胸,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因此一旦出现肺大泡,家长一定不要轻视。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