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省美术馆藏凤翔木版年画展开幕 340件民间年画皮影“混搭”现民俗风情
2015-03-05 18:03: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傅宇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5日讯(傅宇 记者 王春颖)5日,省美术馆藏凤翔木版年画展正式开幕。据悉,本次画展将从即日起展至3月25日,共展出木版年画近300件、皮影近40件,并于黑龙江省美术馆1、2、3号展厅全面展出。

凤翔木板年画吉庆有余。

凤翔年画传承人邰立平现场演示制作工艺。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摄

观众欣赏年画。

  此次凤翔木版年画展是以“祥”为主题的,因此黑龙江省美术馆特意从馆藏的凤翔木版年画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意义的民间样式,力求在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上,突出“祥”的主题,营造出一种祥和的艺术情境。


老人们看着传统年画,仿佛看到了从前的年味。

年画展开幕,左五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木版年画传承人邰立平先生。

一位75岁的美术“发烧友”欣赏年画。

  凤翔木版年画是陕西地域色彩浓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艺术风格深受仰韶彩陶装饰、先秦铜器纹样、秦汉砖石花纹以及唐宋绘画艺术的影响,自成一体,以套色印刷为主的手法形成于明代中期,一直流传至今,木版年画的题材、体裁和风格随之稳定下来。凤翔木板年画中八大门神最为典型,大块大块的颜色,大红大绿,人物的头部很大,占身体比例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像钟馗一类,头部就占身体三分之一。与其他产地相比,凤翔木版年画特别有西北风的劲头儿,风格粗犷、夸胀,很能代表地方文化性格,这也使凤翔木版年画成为了一种现代化进程中保留下来的民间艺术样式,除却在形式风格上具有中国民间木版年画艺术的主要特征外,还独有粗犷、朴茂、夸张的艺术追求。

  此次展览以木版年画为主,通过木版年画、皮影、秦腔、影像的“混搭”,力主展现祥和的民俗主题,创造一种带有暗示性质的“情景与空间”,还原一种拟真的民间文化氛围。展品中既有门神、童子这一“必需”的木版年画形象,也有《西游记》、《三国演义》、《白蛇传》、《封神榜》、《杨家将》等戏剧木版年画,以及风俗画、窗花、家宅等代表形式。加之展览空间中的皮影、秦腔以及与展品相关的视频,使整台展览打破了原有的展品格局,以多元、综合的视觉体验,充分展现了中国民间原生文化的图像维度。

  木版年画不仅是中国民间的美好祈福与希冀,更是一种文化观念的形象体现,其中蕴含的纳祥文化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位前来观展的75岁老人这样对记者说道:“‘民间’意味着一种记忆,传统年画更是召唤着我们老一代人的种种回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