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国人大代表张日红: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发展
2015-03-05 22:15: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印蕾)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日益丰富,尤其城乡一体化建设更带来了城市居民体验乡土情趣和回归自然环境的愿望。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圣基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日红建议,应在科学规划、加大融资力度等方面,加快推进休闲农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张日红。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张日红认为,我国农业地域辽阔,自然景观优美,农业经营类型多样,农业文化丰富,乡土风情浓厚多彩,发展休闲农业具有优越的条件、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改变,也直接影响到人们出行方式和旅游选择。过去人们是满足于观光游览,现在很多人则更热衷于亲身体验,休闲农业现在不仅是一个农家乐的概念,而是旅游目的地概念。

  近年来,我国休闲农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张日红注意到,休闲农业也遇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适应休闲农业发展需求的相关政策法规很多,但实施细则不够完善。旅游项目缺乏特色和文化底蕴,呈同质化倾向。农业与旅游业的结合不充分,项目内容单一,缺乏旅游产品售后服务体系,导致游客流失,进而失去了项目发展的可持续性。

  张日红建议,应对休闲农业的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从市场需求入手,克服发展的盲目性,把休闲农业发展与现代农业、城市休闲旅游相结合,把城镇化、市场化和生态、绿色、文化创意融入其中,注重挖掘亮点,把握重点、突破难点。探索农民土地流转新示范,推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进一步加大对休闲农业项目发展的融资力度,鼓励民间资本及其他各类市场主体以多种形式参与休闲农业开发建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信用状况好、资源优势明显的休闲农业项目通过运营收益权或经营现金流质押担保等方式扩大信贷投放,并适当放宽担保抵押条件,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支持有关企业通过休闲农业收益资产证券化、发型农业旅游债券等新模式获得资金;另外,还可以鼓励并支持休闲农业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大力开展股权融资和上市融资。国家还应制定相应政策,鼓励农村人才回流及外部人才的引进。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