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国人大代表高环:推动资源型城市加快转型发展
2015-03-07 21:32: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3月7日讯 (记者 印蕾) “作为来自林业资源型城市的代表,建议国家能够充分考虑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的发展实际,特别是去年以来遇到的多重困难和挑战,给予更多差别化的定向调控政策”。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伊春市市长高环建议,希望国家能给予尺度和范围再大一点、针对性再强一点的差别化政策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释放潜力,推动资源型城市加快转型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高环。东北网记者 印蕾 摄

  高环建议,给予资源型城市阶段性减税降费大政策。国家可针对资源型城市地理位置相对偏远、要素成本相对较高、产业竞争力相对较弱的实际,扩大减税降费覆盖范围,加大“减降”力度,在一定时期给予区域性的减税降费政策,或者对在一定时期发展绿色食品、养生养老、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接续替代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给予结构性减税政策。确保在法治框架下,在不阻碍市场资源配置的前提下,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资源型城市,促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技术和人才向资源型城市集聚。

  建议将战略性、基础性产业的重大项目优先向资源型城市布局。充分考虑资源型城市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潜力,继续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角度,更多地将那些符合发展定位的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到资源型城市。并在研究编制“十三五”规划时,优先考虑将资源型城市上报的重大项目列入规划。在组织实施国家级重大投资示范项目时,也更多地向资源型城市摆

  放。比如,伊春将森林食品产业作为重点战略性替代产业,分别打造了以红松籽、蓝莓、黑木耳、北药和森林猪为主的五条主产业链。现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缺少重大产业项目牵动,种养规模的扩大缺少支持,精深加工能力也不足。建议国家对黑龙江省森林食品产业的培育给予更多地支持,引导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包括智能机器人、云计算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向龙江布局。

  建议将黑龙江省作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试点省。黑龙江资源型城市聚集,类型齐全,全省“一油、二林、四煤城"7个城市占东北地区资源型城市总数的47%,占全省城市总数的54%。国家能够充分考虑龙江资源型城市的代表性,把黑龙江省整体作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试点,统筹考虑全省的情况,加大政策支持,鼓励改革探索,为全国资源型欠发达地区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