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黑龙江省科技大学大四男生半年穷游9省仅花500元
2015-03-09 09:11:05 来源:新晚报  作者:李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3月9日讯 一本《搭车去柏林》的背包客游记,让邹晨光带着勇气、好奇和500元出发了。北京、泰安、西安、乐山、武汉、昆明、广州……一路向南。

  从2014年6月12日开始,黑龙江省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邹晨光从哈市出发,历时6个月,“徒搭”(徒步加搭车)游历了9省市20余地。一路上的艰辛,让邹晨光开始思考人生,原本循规蹈矩终老一生的想法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出发

   “《搭车去柏林》给了我动力”

  初见邹晨光,一件洗得发白的牛仔裤、深蓝色冲锋衣、一米八的个头、有些凌乱的头发、脸上淡淡的沧桑,让他看上去比同龄人多了几份成熟。“《搭车去柏林》,作者是刘畅,向往自由和自我,我就是看了这本书才萌发了要做一名背包客的想法。”邹晨光说。

  最早的想法产生于大学二年级,看过《搭车去柏林》的邹晨光开始在校园网上寻找同伴,打算在暑假一起“徒搭”去杭州,可直到暑假临近仍没有找到伙伴。“当时挺害怕一个人去,真的有些胆怯,担心搭不到车;担心找不到住宿的沙发;担心遇到坏人,因为自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邹晨光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2014年6月,经过了2年的体能准备和心理煎熬,邹晨光最终鼓起勇气背着一个65升的巨大背囊,揣着500元钱从哈市出发了。

  搭车

  宝马、警车、大货车都坐过

  走在去长春的高速公路上刚为自己迈出远征第一步而沾沾自喜的邹晨光很快有点后悔了,竖起大拇指站在高速公路边的邹晨光,望着穿梭的车流已经走走停停一上午,没有一辆车肯停下来载他一程,饥饿和干渴如期而至,想象中很容易的搭车现在看来并不容易。

  就在他有些绝望时,一辆正在高速上巡逻的警车停了下来,“要帮忙吗?”车上副驾驶位置一名交警说道,“一瞬间感到这是世界上最动听的一句话。”邹晨光说。“最好到高速出入口去搭车,进了高速路,就很难搭到车了。”坐在车上,只比自己大4岁的交警给初为“背包客”的他上了一课。

  在四川境内的一条高速入口,邹晨光向往常一样举起一块搭车的牌子,一辆刚通过收费站的宝马车缓缓停在他身边,“去哪里呀,小伙子。”车上一位老板模样的中年男子摇下了车窗。“他告诉我,自己年轻时也想过四处旅游,可既没有时间也没有钱,现在照顾生意更没时间了。”邹晨光说。“听说我要穷游全国,他挺羡慕,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可能再也没机会做了。”男子颇为感慨地对邹晨光说。

  一路上,邹晨光听着司机们的故事,有的家长里短,有的抱怨赚钱不易,他又给司机讲着别人的故事,常常几个小时越谈越兴奋,就这样大货车、私家车、警车、大客车、公务车,不断更换着交通工具,他也收获了一背包的故事。

邹晨光摆摊赚路费。 图片由邹晨光提供

  故事

  广州城管帮他摆摊赚路费

  每到一座城市,囊中羞涩的邹晨光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生存。“在青年旅社做过义工、也打过短工,更多的是摆地摊。”邹晨光说。二三十元的手链、挂坠,加上“穷游中国”的牌子常能吸引路人的目光。在广州摆地摊的邹晨光遇到了“麻烦”,“这里不能摆摊。”邹晨光一抬头看到了几名身着城管执法制服的年轻人站在四周。“完了,我的货肯定要被没收了,今晚要睡帐篷了。”这是邹晨光的的第一个念头。但随后,几名城管的目光落在了他面前“穷游中国”的牌子上。一位年纪稍大的城管问道,你是背包客?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几名城管商量了一下,很快他们在附近一家商铺的楼梯旁找了个位置,帮邹晨光将摊位挪到这里。“其中一个城管说,从哈尔滨走来的,是条汉子,摊位就摆这里吧。挺颠覆的,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城管。”邹晨光说。

  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园里,一位女孩子看到了邹晨光摆着的穷游中国的牌子,“这牌子写的太丑了。”小姑娘自告奋勇地帮他重新制作了一块招牌,“穷游中国”的花体字和一头俏皮的驴子跃然纸上。收摊时,小姑娘又找到邹晨光,红着脸扔下了一句“你是我的偶像。”便转身跑开了。“这块牌子伴着我走完了剩下的旅程,现在还挂在家里墙上。”邹晨光说道。

  驿站

  用一个故事换一夜沙发

  一片温暖的灯光,一张柔软的沙发,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这是邹晨光每天都在期待的。但更多的时候,他要撑起帐篷,露宿荒郊。“很多地方没有沙发客联盟,要靠打短工赚住宿费,有时则只能住在野外,记得有一次在贵州快到贵阳的高速边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就只能支帐篷,听着山上的野兽叫唤了一宿,我一宿没睡。到云南以后才好了起来,精彩的故事可以换来一夜沙发。”邹晨光说。

  去年9月底,他风尘仆仆地来到了云南省的丽江古城,这里的恬淡让他有了一种想停一停的感觉。“用故事换一夜的沙发”——邹晨光在当地摆出了这样的地摊,他不断接到邀请,在这里一住就是三个月。“白天做义工,或者打短工,晚上给新认识的朋友讲故事,主要是旅途中的那些人和事儿。”邹晨光说。

  三个月后,小有名气的邹晨光接到广州一家书店的网上邀请,要为他开专场的故事会,不安分的心又开始躁动了。很快,邹晨光又踏上了旅途,依旧是“徒搭”,依旧是孤身一人,一个月后他来到了广州。在这里,书店为他提供免费的食宿,条件只有一个,为书友讲故事。“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讲了3个多小时,只是想和听众分享路上的故事。”邹晨光说。

  新计划

  今年“徒搭”去西藏

  今年1月,他终于回到了哈尔滨。最近,邹晨光一直在整理路上的故事,“将来可能会出本书,或者游记之类的,今年打算‘徒搭’去西藏,继续收集路上的故事。”邹晨光说。说起今后的打算,他告诉记者,这一路走来,对自己的改变太多了,从一个毛头小子一下学会了思考,今后的日子怎样过、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些从前都没有过的想法不断出现在脑海里,尤其枯燥的走路中。“也可能走到某个地方就不走了,找工作、娶妻生子,也可能在哈尔滨开个自己的小书店。总之,未来有多种可能,但一定是我自己做主。”邹晨光忽然严肃起来。

  目前,邹晨光正在网上发起活动,全程直播自己今年的“徒搭”拉萨之旅,为没时间旅游的网友邮寄当地明信片,现在已经有将近100人响应了他的活动。“我不是一个智慧的人,只是一个愿意上路的孩子,身上只带了两件行李,一件是勇气,一件是好奇。”邹晨光说。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