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增强发展紧迫感 培育经济增长点
2015-03-12 13:44:01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初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日报3月12日讯 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海波在调研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紧迫感,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机遇,依托创新驱动,推动机器人产业大发展、快发展。要形成机器人企业集聚、集群的发展局面,通过增强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能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传统制造业加快改造升级,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市委常委、秘书长石嘉兴参加调研。

  目前,我市从事机器人领域研究的大学、院所有6家,工程院院士1名、研究人员300余名。5年来,共承担机器人领域国家级项目200余项,获得国家级科研经费6亿多元,机器人技术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

  陈海波一行首先来到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实主要从事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装备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企业新型高速重载码垛机器人生产线前,得知通过核心技术“助力”,30万元的生产线“增值”为3000万元的成套装备,陈海波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在布局发展机器人产业,哈尔滨要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相关优惠政策,依托强大科技优势,以龙头企业为牵动,积极抢占技术和市场制高点,拉动装备制造产业升级。

  “要分秒必争,在产业发展和技术研发上抢在前、走在先,越快发展越好。”陈海波强调,机器人产业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也是衡量一个地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博实作为全省机器人产业的龙头,要进一步增强智能成套装备能力,由单一的制造商向生产服务商转变,在提高企业利润空间的同时,抢占更多市场话语权,提升我省及哈尔滨市的机器人产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我市有机器人研发及生产企业57家,主要生产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数控机床四大类产品。其中,哈工大是我国最早开展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2014年底,省市共同出资与哈工大合作成立了哈工大机器人产业集团,标志着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迈入了新阶段。

  陈海波先后深入到哈尔滨行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博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展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参观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研发情况。他强调,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通过组建机器人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加强企业、院校协同创新。要支持机器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以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制和推广应用,促进我市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加强机器人产业不断集聚、集群式发展,使装备制造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调研中,陈海波关切地询问企业“发展中还有哪些困难”,要求相关部门对其给予全力支持,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等问题。同时,做好基础条件支撑和服务保障工作,扶持企业尽快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王辉

陈海波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