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代表热议政策激励小微企业发展 呼唤草根企业的春天
2015-03-14 07:49: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创业创新激情竞相迸发的时代,小微企业的异军突起,成为稳增长、促改革和惠民生的重要力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6次提到小微企业的发展,其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的“力挺”表述,让小微企业期盼的春天临近了。同时,也激发了我省代表对这一话题的热议。

  黑龙江日报3月14日讯 有的代表欣喜地谈到,羊年春节刚过,向小微企业发放的政策“红包”频现。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对小微企业实施“精准减税”,为企减负“再加码”。在前期国家已出台一系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减税降费,在小微企业所得税起征点和税率、失业保险费率等方面继续扩大受益面,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但是,在不断成长壮大过程中,许多中小微企业的生存也面临各种困难,尤其在资金支持方面,遇到了制约发展的瓶颈。有人认为,“小微企业处于严重贫血的状态,命大的才能活下来,命小的就被淘汰了。”

  杨孝义代表反映,部分小微企业发展粗放,人才匮乏,创新能力弱,产品竞争能力低。随着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部分企业经营困难。

  杨孝义认为,目前,对小型微型企业从认识上存在偏差。相关部门对小微企业认定内涵表述不一,如税务部门称“小型微型企业”,统计部门称“规模以下企业”,同时我国现行的统计数据分析主要是从宏观角度反映社会,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状况和社会贡献往往被大中型企业掩盖掉。统计指标难以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小微企业实际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扶持政策的落实到位。

  杨孝义说,国家为支持个体私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一次次出台减免税负等政策措施,但一些地方由于统计口径等原因政策不到位,没有真正惠及小微企业。

  针对上述问题,杨孝义建议:充分认识小微企业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一是希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在政策扶持、财政支持、融资担保、人才培养等方面多给予实际支持。二是关注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及困难,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三是明确小微企业统计、认定和管理部门。四是想方设法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尽快落实。

  在谈到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时,王丽梅代表则认为,目前,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不畅,既有企业自身的问题,也有外部融资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的因素,但主要是中小微企业自身能力欠缺所致。

  她说,中小微企业规模小且分散,经营组织形式多样化,产品品种及销售渠道变动大,货款回笼不稳定,在市场进入新常态形势下,企业受环境制约的程度加大;在中小微企业中由少数人或个人控制现象比较普遍,向金融机构提供的财务报表等背景材料不完整、不真实。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法人资产与自然人资产没有严格区分的现象,企业经营一旦出现困难时,难以控制抽逃企业资产,偿还贷款的保证条件得不到落实。

  此外,少数企业信用观念不强,诚信度不够;部分企业注册资金不真实,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中小微企业综合素质低下等问题的频现,都会对融资造成阻碍。

  一些来自企业界的代表认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需要政府的扶持、金融体系和配套的社会服务体系的完善,更需要中小企业自身融资能力的提高。目前,融资方式的多样性为中小微企业开辟了更大的融资空间,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选择适合本身规模和实力的融资方式,满足企业自身发展要求。

  来自我省的一位代表对记者说,小微企业的成长、壮大,需要土壤与阳光雨露,但更重要的是要有牢固的根。根是什么?就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小微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政策扶持固然重要,但根本上还是要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王丽梅代表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开出“良方”,她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加快市场转型,积极创建自有品牌,开拓国内市场,扩大内销份额。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和研发创新投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以壮大经济实力来提升自身的融资能力。二是引导中小企业加快明晰有形资产产权,创造条件帮助企业解决土地厂房产权手续不全等历史遗留问题,依法补充完善相关手续,最大限度盘活有形资产,提高中小微企业资产抵押能力。三是引导中小企业遵循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原则,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四是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社会征信系统和运行机制,加大对违约企业的惩罚力度,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务的失信行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经济环境和社会信用环境。

责任编辑:关虹

【专题】行进中国,深化改革进行时 2015全国两会 东北网诚意巨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