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印迹 为改革出良策为圆梦传民声
2015-03-16 09:28: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6日讯 京城三月,春风送暖。

  3月15日,人民大会堂再次响起如潮掌声,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之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难忘这燃烧激情的10天,在一个个议政的场合,在一个个交流的空间,我省代表肩负3800多万人民的嘱托,话民生、道实情、建良言,留下了一行行深刻的履职印迹。

  本次大会,有150多家新闻媒体、400多人次记者采访报道了我省代表团活动。75家中外媒体的127名记者聚焦代表团开放日。代表们倍加珍惜议政机会,不辞辛苦,夜以继日,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共提出议案27件、提出建议242件,积极为发展谋大计,为改革出良策,为圆梦传民声,为大会圆满成功发挥了应有作用。

  大力调整工业结构,加快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

  代表们提出,十多年来,工业对我省经济增长贡献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能源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最高为72.9%,最低为53.8%,工业结构不合理是我省去年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经济发展中结构性、体制性和市场化程度不高等深层次矛盾仍比较突出。代表们建议,进一步细化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落实措施,国家重点产业及新兴产业应优先在我省布局,将中俄合作研发制造重型直升机项目布局我省,支持哈尔滨市创建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将重型燃气轮机产业布局重点向哈尔滨倾斜。支持煤炭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在四煤城布局现代煤化工及精深加工项目,引导和鼓励央企将相关产业向四煤城转移,共建接续替代产业园区和聚集区。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

  代表们指出,我省是农业大省、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虽然连年丰收,但存在设施薄弱、量大链短、质优价不优、黑土层流失和耕地质量下降等问题,制约了粮食稳定增产、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收入增长。代表们建议,支持我省建设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三江连通工程”,有效保障三江平原农田用水、湿地补水。对我省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化农田建设、全国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试点、电子商务进农村、千亿斤粮食仓储项目建设等给予倾斜支持,给予我省亿亩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适当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尽快落实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进一步激发农业生产积极性。

  开展玉米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形成市场化的农产品价格机制,落实农产品深加工支持政策;设立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区,扶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实行像“粮补”一样的“地补”,建立耕地资源消耗、地力培肥补偿机制,并加快相关立法进程。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代表们建议,将“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总体框架,将同江铁路大桥、黑河公路大桥、黑瞎子岛公路口岸、绥芬河陆海联运等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纳入丝路基金予以支持;批准设立以对俄为重点的龙江自由贸易区,允许哈尔滨内陆港、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和正在申建的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先行先试;在黑河、绥芬河、黑瞎子岛等地设立对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并支持哈尔滨辟建松江新区。建立中央下放地方的国有煤矿退出机制,解决其破产遗留问题,明确金融机构对国有煤矿给予流动资金支持。尽快出台关于农垦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方案,推进垦区内部政企分开,把垦区经济社会发展纳入国家“十三五”专项规划。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代表们建议,将我省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谋划的中俄沿边铁路项目,列为国家重大铁路工程,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尽快启动实施。通过适当增加“两大平原”综合配套改革整合资金增量,将我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资本金由20%提高到60%。合理调整改革用电价格,解决我省电网高价买入、低价卖出,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电价偏高的问题。建议加大对我省养老保险转移支付补助力度,推进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解决我省养老保险赡养比高、统筹基金收不抵支的问题。尽快出台大小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的配套措施,给予生态移民相应政策性补贴。扩大高校对欠发达地区招生比例,解决欠发达地区人才流失严重问题。在各类主体兴办的一、二级医院植入养老功能,解决失能老人医疗养老问题。

  推进依法治国措施落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代表们指出,要着力提高立法质量,把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作为提高立法质量的根本途径,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完善立法的体制、机制和程序;尽快建立宪法监督机制,明确监督的对象、范围、程序、方式,将宪法宣誓制度写入宪法及相关法律,顶层设计宣誓的操作程序、誓词内容等;尽快修订地方组织法,出台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人员开展立法、预决算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业务培训;要加强顶层设计、高层协调,尽快出台指导性意见,明确省和设区的市人大建立健全立法、代表联络等机构设置、结构要求和力量配备;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在执法检查中关注普法,提高执法者法治素养,增强公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司法改革既要坚持独立司法,也要注重加强管理监督,建立权、责、利、能相配套的司法责任机制。

  实现宏伟蓝图,不仅需要一个个建议,更需要一个个行动。走出议政殿堂的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把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落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着力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上研究新思路、采取新措施、取得新成效,为扎实推进“五大规划”发展战略实施,加快十大重点产业建设,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关虹

【专题】行进中国,深化改革进行时 2015全国两会 东北网诚意巨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