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不可盲目选择运动项目 颈椎病忌"平板"能慢跑就别快走
2015-03-19 09:14:00 来源:新晚报  作者:孙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3月19日讯 春季,不少市民到哈体院开“处方”。开“方子”不到医院,反而到体育学院,这是啥“处方”?原来,市民要开的是“运动处方”。

  哈体院运动科学与健康系主任刘继志教授告诉记者,一些市民不了解自身适合什么类型的运动,盲目选择项目进行锻炼,或达不到效果,或越练越伤,有的甚至造成难以恢复的肌体损伤。

  处方1

  记住4点“药效”最佳

  1.运动时间:刘教授说,清晨身体的各个器官、骨骼、肌肉都处惰性状态,容易造成伤害,最佳运动时间是晚上5时至7时。

  2.运动频率:每周运动3至5次,可以起到较好的锻炼效果。

  3.运动注意:饭后40分钟内,睡前1小时都不适合运动的,运动后有一个恢复的过程,运动后半小时左右适合补水。

  4.运动强度:运动效果、时间、强度是一个动态发展,运动一定要把握一定的量,身体微出汗时就可以停止了。

  处方2

  不能啥“药”都“吃”

  刘教授说,热门运动也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合,找到个体化、定量的运动处方才能最有效、最健康地锻炼身体。

  1.平板支撑。平板支撑因较为容易实行,成为近期最热门的运动之一。刘教授说,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腰椎盘、颈椎疾病的人群,不适宜做这项运动。

  2.广场舞。刘教授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要格外注意。锻炼时不要勉强坚持,达到微出汗即可。

  3.慢跑、快走。刘教授说,能慢跑就不快走,慢跑的运动效果要好于快走。慢跑,要选择舒适的跑步鞋和运动袜,跑步鞋的弹性对震动有缓冲,运动袜可起到吸汗、透气、防滑的作用。体重超重的人应少跑步,因对膝盖和脚踝有一定磨损。高龄人群和学龄前儿童也不适合慢跑,慢跑是一种有氧代谢,微出汗效果最佳,一周同样3至5次为宜。

  4.游泳。游泳适合所有人群,中老年人、想减肥的人群最适合,其中蛙泳对颈椎还有益,每周3至5次,每次最好控制在30分钟至40分钟为宜。

  处方3

  不同人群适合什么运动

  1.老年人“运动处方”。根据锻炼目标推荐不同运动。慢跑、游泳都适合老年人群,对心肺和减脂都有好处。太极拳、五禽戏,对心理状态和身体基本素质的柔韧度、力量素质提升有好处。老年人骨质疏松,平时补钙时,力量支持和刺激补钙才能沉积骨质,平时去买菜就可以起到力量的锻炼,但不宜拎过沉的东西。

  2.中青年“运动处方”。男性建议慢跑、游泳,强度要较老年人大一些,还可考虑自行车运动,对腿和臂力有一定锻炼。还可以选择力量辅助锻炼,如哑铃、杠铃、俯卧撑、仰卧起坐等。

  女性运动首选瑜伽,它对心理和身体健康都有明显的好处,达到身心放松的效果。另外女性愿意交流,团体运动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