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支教老师突发白血病 有爱短片一天为其筹款20万(图)
2015-03-19 10:05:24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病床上的苗老师积极乐观。

  哈尔滨日报3月19日讯 18日,躺在哈医大二院病床上,身患白血病的25岁小伙子苗瑞丰刚结束了第三期化疗,看上去很疲惫。尽管化疗导致的口腔溃疡很严重,但他仍尽力接听他的学生和同事打来的慰问电话。由于苗老师的身体不允许太多人探望,他曾支教过的平房镇中心小学的同学和老师们便拍摄了祝福视频短片《留住支教老师》来鼓励苗老师。这个只有1分38秒的短片发到朋友圈后,感动了无数人,在一天一夜里为苗老师筹集了20多万元的治疗费。

  放弃城里工作,选择农村支教

  “一个城市孩子,毕业原本可以找份不错的工作,可他却到农村来当支教老师,令人敬佩。苗老师在我校支教期间,尽职尽责,得到学校老师、同学、家长的一致赞扬。”这是平房区平房镇中心小学郑校长对苗瑞丰的评价。

  2012年,苗瑞丰从哈尔滨体育学院单板滑雪专业毕业,同学们都往大城市走,只有他到平房镇中心小学当了一名支教老师。他负责3个年级的体育教学,每周24节体育课,平均每天5节课。一周下来,他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体育老师。看到农村学校条件艰苦,没有像样的体育器材,苗瑞丰自掏腰包买了十几套板羽球教孩子们玩。在他的努力下,学校在哈尔滨市平房区中小学运动会上取得了农村组第一名。

  同事们告诉记者,自从苗老师踏进农村校园的那刻起,他就成为学生和老师们最喜欢的老师。说实话,农村和城市差距大,工作条件非常简陋。从苗老师家到学校没有直达车,他每天都要转两趟车才能到校。为了不迟到,他每天6点多就出发,总是第一个到校,打扫办公室,帮助班任管理学生。

  热心老师有爱,温暖贫困学生

  “苗老师非常好,他知道我家困难,给我买了好多文具和衣服,苗老师你要好起来……”

  视频中这个尽力控制眼泪别掉下来的男孩,就是苗瑞丰老师曾资助过的平房镇中心小学的特困学生杨喜庆。虽然他不是苗老师教的学生,但当苗老师得知杨喜庆家境困难,母亲早逝,与患病的爸爸相依为命的情况后,就经常拿出微薄的支教工资给杨喜庆买衣服和学习用品。跟他谈心,告诉他要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苗老师在我眼中就是个孩子,可他却承担了一个孩子不该承担的家庭重任。他除了上班外,每天还要负责照顾生病卧床的姥姥,令人敬佩……”平房镇中心小学的一位老教师在视频中这样评价苗老师。

  老师们都说,苗老师不但人长得帅,还是个热心肠,谁有什么事他都会尽力相助。

  拍摄视频助力,患病老师挺住

  “苗老师您知道吗?在您生病的日子里,同学们都非常想您,希望您早日好起来。”视频中稚嫩的童音牵动人心。

  今年1月份,师生们得知曾在他们学校支教的苗瑞丰老师突患白血病。虽然与妈妈骨髓配型成功,但化疗已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骨髓移植还需六七十万元。老师们说:“瑞丰在我们这儿支教两年,他是我们的兄弟,是孩子们的朋友。”为了帮助瑞丰筹集手术费,大家商量拍摄一个原创的视频转发到朋友圈,他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他们的支教老师。


 

  17日下午,这个略显粗糙但载着师生和家长满满祝福的小视频被朋友圈争转,仅一天一夜就已筹得善款20余万元。大家都在伸出援手,挽救这个年轻支教老师的生命,祝福苗老师早日康复。

  苗老师与同事微信截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