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水利工作会议:坚决打赢水利工程建设攻坚战
2015-03-20 09:18: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闫一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20日讯 19日,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分析全省水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全省水利建设工作,动员各地各部门抢抓机遇、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坚决打赢水利工程建设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水利建设任务。

  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副省长吕维峰对今年全省水利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市(地)政府(行署),绥芬河市、抚远县政府,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递交责任状。

  陆昊指出,要全面认识当前全省水利工作的形势。首先要看到中央的新要求为我们加强水利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从投资拉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角度,作出了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的重大决策,将水利作为棚改、铁路建设之后第三个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领域,今年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其次要看到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既是全省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有良好的工作基础。2013年,我省战胜了全流域特大洪水,但也暴露出水利防洪方面的薄弱环节。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启动实施了“三江治理”工程,重点解决防洪问题。为解决三江地区引水灌溉、旱田改水田、水稻种植地表水替代地下水以及城市引水、湿地补水问题,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们提出实施“三江连通”工程,得到了有关中央部委的支持。第三要看到当前各地区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激烈竞争。国家对各地水利工程建设实行竞争性排序,哪个项目成熟、哪个项目配套完成好就先支持哪个项目。我们要加快工作节奏,做好各项前期基础工作。

  陆昊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工作教训。近年来我省水利建设在严格依法依规、加快工作推动方面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要继续坚持。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着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资金下达节奏慢、督办不及时、力量摆布不均衡等问题,既要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又要保证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陆昊强调,水利工程建设资金要多渠道筹措,一是要积极主动向中央部委沟通汇报情况,落实三江治理、三江连通工程中央资金比例,努力争取更大的支持。二是要利用好“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整合资金,继续突出支持水利。三是地方政府代发的债券要保证足够的额度用于水利建设。四是全省基本建设资金要向水利项目倾斜。五是要充分利用好低利率的农发行水利过桥贷款。六是要积极探索水利建设资金市场化来源。有关部门、地市和系统要通过盘活资产、盘活股权等方式拓宽水利建设资金来源。

  陆昊强调,要强化组织体制,将省三江治理工程建设工作小组调整为全省水利建设领导小组,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及时通报工作情况。要明确目标,综合考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可行性和竞争性,优先支持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要掌握进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要锁定时间节点。要严格督办,管住过程。要坚持公开通报表扬、通报批评制度。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全力支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陈润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抓住机遇,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发展;他指出,当前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面临难得的投资机遇、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期,全省各级要增强机遇意识,把多年想建而来不及建的工程建成,把多年想办而一时难办的事情办好。二要深化改革,增强水利事业发展活力;陈润儿强调,水利建设目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工程管理不善、经营机制不顺、经济效益不高”四个突出问题,问题的根源在体制,必须从改革农村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水利投资体制、改革农村水利管理模式、改革农村水利经营机制四方面入手,深化农村水利体制改革。三要精心组织,坚决完成水利建设任务。陈润儿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切实加强对水利工作、尤其是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组织领导,精心谋划,科学调度,严格责任,讲求实效。要抓好水利建设任务落实,抓好水利建设资金落实,抓好水利建设责任落实,确保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水利建设目标任务,努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吕维峰要求,全省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任务目标,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全面推进全省水利工程建设工作。

  各市(地)、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副市长,市(地)水务局局长,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澄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