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宝清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
2015-03-25 14:01: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淑芬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5日讯(马淑芬 记者 侯巍)日前,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宝清县被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称号,这意味着宝清县正式获得了参加2017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的“通行证”。

   同时,宝清县小城子镇梨南村获评第四届“全国文明村”,宝清县教体局获评第三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双双在会上受到表彰。

  作为我国目前综合评价一个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城市是体现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每3年为一届,今年是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命名表彰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始终是宝清县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近年来,宝清县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四区一城”和“五位一体”建设,在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依托宝清丰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加快推进文化事业,着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学创作、版画、书法、雕刻、剪纸、盆景、集邮等文化活动有声有色,成就了一批文化名家,作品多次在国家和省级大赛中获奖,成功打响了“版画之乡”、“书法之乡”文化品牌。书协、美协、影协、邮协、诗社、乐队、舞蹈队、合唱团等群众性文化团体迅猛增加,广场、社区、乡村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赛事接连不断。持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建设的公园、广场、奥体中心、农家书屋、农村休闲场所基本可以满足全县群众的文化活动需求。已经完成主体工程的马鞍山文昌阁,正在建设的老县署文化街区,加快推进的居福山文化创意园、“五馆”,对宝清县的文化产业、文化事业以及文明建设都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在全市率先创办了道德讲堂。积极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组织开展的“为梦想插上翅膀”、“快乐星期天”、“关爱母亲河”、“关爱环卫工人”、“关爱老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全县群众的积极响应。组织开展了“十佳公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比表彰和“我爱我家,我晒我家”等系列活动,于海河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李淑梅被评为全国助人为乐好人人选,涌现出了一批最美宝清人。“微看宝清”成为弘扬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创办经验被省委上报中央,被评为全省官方微信综合实力第二名、县级第一名。

  党风政风行风明显改进。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海河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于海河精神在全国广为传颂,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按照党风抓廉政、政风抓效能、行风抓服务、民风抓文明的思路,集中整改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了“三下三解三促”、“百局联百村”以及万名党员进农家、千名干部下基层的“万千工程”,启动实施了“能人助村”行动,全面推进了“正官风、树家风、转民风,接地气、促和气、扬正气”的“三风三气”活动,有效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同时有效促进了民风改善,全县群众的文明素质持续提升,法治观念持续增强,社风民风持续好转。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既充分展示了宝清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