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微信朋友圈疯传《驾照新规不看等着吊销吧》 交警:全是假的
2015-03-27 10:19: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马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7日讯 (记者 马冀)近日,一则《4月1日起实施驾照新规不看等着吊销吧》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疯传。27日,记者在哈市交警部门了解到,该则消息并不属实。目前,哈市交警部门执行2013年1月1日公安部发布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简称123号令)。

  谣言:2015年4月1日,驾驶员闯红灯罚款100元扣6分。

  交警辟谣:据公安部123号令规定,闯红灯扣6分,罚款200元。

  谣言:驾驶车辆时拨打接听电话,扣3分,罚款100元。

  交警辟谣:在驾驶机动车中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扣2分,罚款100元。

  谣言:故意遮挡号牌的,记12分,顶格处罚。

  交警辟谣: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的,一律记12分,处200元不等的罚款,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的,罚款2000元,记12分之外,驾驶人还将面临被行政拘留。

  谣言: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款100元,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扣2分,罚款100元。

  交警辟谣: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行驶,驾驶人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记2分。而对于副驾驶位及后排座的乘坐人不系安全带,虽没有记分上规定,但为了出行的安全,千万不要忽略了安全带。

  曾经微信朋友圈里疯传过的交通类假消息

  一、遮住车牌小圆点可令电子眼失效

  网上谣言:据说把车牌第一个字母后头的小圆点去掉,电子眼缺少了对焦点,就拍不清你车牌照号码!

  事实真相:电子眼拍摄不是光对焦小圆点,是个整体拍摄,小圆点是间隔符号,去掉意义不大,如果涂改字母和数字就触犯法规了。

  二、微信传国庆车辆限行提示 交警:没这回事

  “温馨提示,国庆期间车辆限号:9月27日、28日不限尾号,9月29、30日限尾号(分别限4和9、5和0)10月1日至7日不限尾号,10月8、9、10日限尾号(分别限1和6、2和7、3和8),10月11、12日不限尾号。特别注意:自10月13日起哈市机动车尾号限行将进行新一轮调整……”十一前夕,在微信朋友圈中又出现了关于哈市国庆期间“五减二”车辆限行提示热帖。

  哈市交警部门表示,“五减二”限行规定应按官方发布为准,“十一”期间如有变动,交警部门将发布通知,市民也可登录龙江交警网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