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二套房首付4成公积金购首套房首付2成 40㎡以下户型要火
2015-03-31 07:25: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国玉 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31日讯 3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此,哈市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该政策落地以后,将给冰城二手房交易带来更多利好,改善型住房需求人群将涌入市场,9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去库存周期将明显缩短。同时,小户型房源将开始增加。

  新城区大户型房源或将迎来“春天”

  “此前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是不低于60%,由于首付资金量较大,限制了改善型群体入市。据统计,改善型购房群体实际占到购房者比例35%左右,这次首付降至4成后,这类人群将开始入市购房。”经纪人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好房通房产总经理李世佳介绍,该新政落地以后,将会给哈市楼市带来两个比较显著的变化,即购房区域变化和购买户型变化。

  从选择的区域来看,虽然部分人群仍会在已经长期居住、生活环境已适应的小区周边,选择大户型房源改善居住条件。但与此同时,部分追求生活环境的改善群体会选择在哈西、群力区域购房,会进一步缓解上述地区存量较多的问题。

  40㎡—90㎡中等户型年内价格变化不大

  那么,哈市各种户型的售价情况将会是怎样呢?李世佳表示,此前由于房价总额的限制,大户型成交周期都比较长,9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有时半年内都无法成交,一位买主可以选择多套房源。但在首付比例下降以后,9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会成为改善人群的主要选择。但是受到供求比例的影响,大户型房源的价格预计年内不会出现明显波动,只是去库存周期将会明显缩短。

  另外,由于这部分人群以小换大,将会使哈市40平方米及以下小户型房源有所增加,而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从此前的30%下调至20%后,继续带动小户型房源成交热。但因为目前小户型房源供求比例仍在1:2.5左右,预计年内小户型价格将稳中有升,不会因为房源增加而下降。

  相对来说,40至90平方米之间的户型,在本次调整中不会有明显的变化,预计成交量和价格都会相对稳定。

  房价总体将稳中有升刚需族可择机出手购房

  记者采访骄阳、好家庭、壹彤等二手房经纪人得知,除了上述变化以外,由于此前的解除限购,降息、增加房地产市场资金量,哈市居民对于整个地产的预期会变得更好,不排除投资性购房者重回房地产市场当中。另外,从房价总体走势来看,可能会与去年连续10个月下跌形成反差,出现稳中有升的价格走势。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对于有实际购房需求的人群来说,可以考虑在近期购房。但是对于投资型的人群来说,由于目前哈市新房、二手房仍处于去库存周期当中,还要理性分析市场,投资行为不易过激。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