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班子建设 全面提升高校党的建设水平
2015-04-02 07:04: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2日讯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日在哈尔滨召开。

  省委副书记、省委高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效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孙东生出席。

  会议传达了全国高校党建会议和省委常委会有关精神。

  陈润儿在讲话时指出,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要围绕立德树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高校是多种思想文化交流融合、多种社会思潮交锋较量、多种信息资讯交汇扩散的重要阵地,对青年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产生深刻影响,因此要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高校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来抓。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历史和现实的联系中认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重大意义、鲜明特点和显著优势,把青年学生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中。抓好依法治国教育,培养青年学生自觉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提升尊法用法守法的政治素养。要围绕凝心聚力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懂教育的政治家、讲政治的教育家”要求,选优配强高校领导班子。要增强合力,坚持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高效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要激发活力,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健全议事规则、完善决策程序、落实责任分工,优化班子结构,提高整体功能;要提高能力,不断提高统筹改革发展、引领思想文化、驾驭复杂局面、依法治校办事、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发挥各级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握方向、凝心聚力作用。要围绕固本强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健全基层工作机制、配强基层支部书记、加强基层制度保障,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校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推进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张效廉强调,全省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注重抓基层打基础,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王辉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