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探访哈尔滨五校三园精心呈现 赏花导图带你走进春天里
2015-04-04 15:23: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王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4月4日讯 又是一季春,在温暖如绵的风里,百种花卉承恩雨露竞相开放,冰城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黄色的连翘、粉色的榆叶梅、紫白相间的丁香……交叉勾勒出一幅五彩缤纷的冰城春景图。此时,若能携三五好友、举家出行,徜徉在芳香四溢的花海间,尽情欣赏这姹紫嫣红的“花花世界”,才算不辜负这大好春光送来的一片美意。

  为让冰城读者赏得尽兴、看得过瘾,本报记者分兵两路实地探访哈市五校三园,精心绘制了这幅冰城赏花导图,带您在这个春天里,尽赏冰城最美的花。

  赏丁香这“三园”最好

  说到赏冰城花,就不得不说哈市的市花——丁香,丁香每年5月下旬开放,盛花期不到两周,主要品种有白丁香和紫丁香。白丁香花素雅,夜晚香气袭人,雨夜其香气尤其馥郁浓重。紫丁香不比白丁香香,易于栽培,因此,哈市区的紫丁香要比白丁香多些。每到5月,整个哈市被馥郁浓重的花香弥漫。

  观赏丁香花的最佳地点非群力丁香公园、太阳岛、植物园这三个专列园莫属。岳桦告诉记者:“群力丁香公园是哈市种植面积最大的丁香专列园,栽植了近百个丁香品种。植物园、太阳岛在百花丛里单辟出一块丁香园,多种群体交相种植,花期可持续20天左右。”


 较常见花卉有30多种

  据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岳桦教授介绍,哈市可种植的花卉达200余种,但街路、校园、公园里常见的花卉为30余种。

  冰城最早开放的花是侧金盏,它顶冰开放。随后,在4月10日前后,满街的迎春花竞相盛开,4月中下旬,粉、白色的山杏花、山梨花、京桃花、金银花和单瓣的榆叶梅纷纷开放,搭配观赏,深浅相间,十分漂亮。5月下旬郁金香相继盛开,到5月底,开放的花还有风信子和水仙。随着天气转热,当气温升至25°以上时,春季开放的花卉进入休眠期,芍药、牡丹等名贵花卉进入盛放期。

 较常见花卉有30多种

  据岳桦研究统计,以2012年为例,冰城的春天有37天,而当年的冬天却有194天,“经历过如此漫长的寒冬,冰城的春天往往还比较短暂,所以市民们很珍惜春天,都趁着春天去郊游赏花。”

  人们都喜欢在美景前拍照留念,有些市民为营造“落花缤纷”的美景,会用力摇动树木让花瓣飘落,岳教授表示,如此一来,不仅会扰乱落花的时间,还会对树干造成伤害,所以提醒市民,在赏花时,更要注意爱花护花。


  此外,对花粉过敏的市民在“逐花”时,一定要注意防护,致敏的花最好不要靠近欣赏,观赏时戴好口罩、墨镜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