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风筝线绷紧快如刀刃 放飞时避开树木建筑物
2015-04-08 09:04:22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胡文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8日讯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齐齐哈尔和平广场、许多小区广场的上空,五彩缤纷的风筝身影此起彼伏。大家在追逐风筝,享受着春回大地的温暖的同时,殊不知,细细的风筝线也有可能成为伤人的“暗器”。

  近日,记者在和平广场看到,一些家长直接让三四岁的孩子拽着风筝线跑来跑去,一阵风吹过,一名站不稳的男孩儿踉跄前行,险些摔倒。附近一名风筝商贩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线足够结实,风筝线以尼龙材质居多,也有风筝线使用的是细金属丝和轮胎线。无论是哪种材质的风筝线,都足够坚韧不易断裂,风力大时,可产生巨大的牵引力。粗心的家长让年幼的孩子放风筝,坚韧的风筝线极易伤人,一阵强风,强大的牵引力可以轻易将孩子吊起,实在是缺乏常识的危险表现。”

  居住在建华区浏园安居小区的张铁成师傅是位风筝玩家。记者发现,张师傅随身配备白色手套。“风筝线绷紧时容易伤人,一些刚开始学着放风筝的人常常会被风筝线割伤。所以,在收线放线时要格外小心,最好戴上手套。此外,骑车的市民一定要注意,远离风筝线,以前电视上看到过有的市民遭风筝线割喉的新闻,让人心惊肉跳。”张师傅说。

  放风筝可以舒缓心情、治疗颈椎病。然而,如何避免风筝线伤人伤己呢?多位放风筝的“高手”告诉记者,避开建筑物、树木及高压线。当风筝飞上高空、风筝线绷紧时,如果出现不可控的情况,要及时将风筝线割断,并把线整理带走,防止伤到行人。另外,儿童最好选择小风筝,使用棉质风筝线。对于行人来说,如果看见附近有人放风筝,一定要注意安全。现在市面上的尼龙风筝线直径大多小于3毫米,这种线的颜色不容易被分辨,属于非专业风筝线。因此购买时,最好选择颜色鲜艳且较粗的专业风筝线。放风筝时应该随身携带一个打火机或小剪刀,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立即烧断或割断风筝线。遇强风时不要徒手扯线,最好戴手套。要观察风向与风力,如果风力不稳定,则不应把风筝线放得过长。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