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养老院评级了 服务水平决定星级标准
2015-04-09 19:51: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9日讯 (记者 包海多)哈尔滨市民政局今日公布并开始推行《哈尔滨市养老机构等级服务管理办法(暂行)》。该办法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分为五个星级,星级越高,养老设施越完备,老人享受的服务越好。最高的五星级养老机构每张床位配套建筑面积45平方米以上,护理人员80%以上持证上岗,5至10名自理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

  随着老龄人口剧增,哈尔滨市各色养老机构林立。据哈尔滨市民政局统计,哈尔滨市目前有实际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215家,其中个人兴办的210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兴办的5家,合计床位22000张,入住老人10000余人,入住率45.4%。最小的机构20余张床位,最大的机构1500张床位。100张床位以上的有40家,占总数的18.6%。入住的老年人高龄的较多,生活半自理和完全不能自理及临终期的约占65%,普通收入和低收入的居多。

  为了加强养老机构建设,提高标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哈尔滨市将养老机构从高到低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依法依规审批但达不到二星级标准,且符合《哈尔滨市小型养老机构服务标准(暂行)》的养老服务机构视为一星级,不表彰、不授牌。星级养老机构必须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上年度养老、卫生、消防、食品等主管部门年检审核意见通过;两年内无重大责任事故。

养老机构星级标准

养老机构

评审等级

规 模

 

人 员

 

 服 务

二星级养老机构

床位在50张(含50张)以上,每张床位配套建筑面积20平米以上;居室人均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米以上;室外活动场所不小于100平米,绿化面积达到30%以上。

 

院长、副院长有中专以上文凭或相关职业培训结业证书;餐饮服务人员有健康合格证;养老护理人员50%以上持证上岗;专业技术人员持有关部门颁发的专业技术等级证书。

 

I度褥疮发生率低于5%;护理人员与自理老人比例1:5至10;护理人员与介助(半自理)老人比例1:3.5至5;护理人员与介护(不能自理)老人比例1:2.5至3.5;护理员与专护(完全不能自理和瘫痪老人)老人比例1:1.5至2.5。

三星级养老机构

床位在100张(含100张)以上,每张床位配套建筑面积30平米以上;室外活动场所不小于200平米,绿化面积达到40%以上。

 

 

院长、副院长有大专以上文凭,并有职业培训结业证书;餐饮服务人员有健康合格证;护理人员60%以上持证上岗;专业技术人员持有关部门颁发的专业技术等级证书。

 

I度褥疮发生率低于5%;

护理人员与自理老人比例1:5至10;护理人员与介助(半自理)老人比例1:3.5至5;护理人员与介护(不能自理)老人比例1:2.5至3.5;护理员与专护(完全不能自理和瘫痪老人)老人比例1:1.5至2.5。

 

四星级养老机构

床位在200张(含200张)以上,每张床位建筑配套面积38平米以上;室外活动场所不小于500平米,绿化面积达到50%以上。

 

 

院长、副院长有大专以上文凭,并有职业培训结业证书;餐饮服务的人员具有健康合格证;护理人员70%以上持证上岗;专业技术人员持有关部门颁发的专业技术等级证书。

 

I度褥疮发生率低于3%;护理人员与自理老人比例1:5至10;护理人员与介助(半自理)老人比例1:3.5至5;护理人员与介护(不能自理)老人比例1:2.5至3.5;护理员与专护(完全不能自理和瘫痪老人)老人比例1:1.5至2.5。

 

五星级养老机构

床位在500张(含500张)以上,每张床位配套建筑面积45平米以上;室外活动场所不小于1000平米,绿化面积达到60%以上。

 

 

院长、副院长有本科以上文凭,并有职业培训结业证书;餐饮服务的人员具有健康合格证;护理人员80%以上持证上岗;专业技术人员持有关部门颁发的专业技术等级证书。

 

I度褥疮发生率低于3%;护理人员与自理老人比例1:5至10;护理人员与介助(半自理)老人比例1:3.5至5;护理人员与介护(不能自理)老人比例1:2.5至3.5;护理员与专护(完全不能自理和瘫痪老人)老人比例1:1.5至2.5。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