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10个龙江人就有3个患高血压 我省高血压患病率56年飙升3倍多
2015-04-14 07:28:26 来源:新晚报  作者: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4月14日讯 去年11月起,哈医大一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田野教授率领医疗团队,对省内5000余人进行第六次高血压流行病现场调查,近日出炉的结果显示,全省高血压患病率已由1958年的8.26%激增到2014年的33.88%,56年间飙升了3倍多,我省高血压患病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调查显示,我省1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33.88%,其中城市1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31.12%,农村1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36.12%,明显高于2014年全国平均水平29.6%。

  1958年起,哈医大心血管病研究所及附属一院心内科专家在全省城市和农村,先后进行6次高血压流行病调查,涉及5个市、44个县,受调查人群近30万。调查显示,目前高血压患病率是1958年的4倍多;增速从1991年起逐渐增快,2007到2014年为增长最快的阶段。

  发病诱因随年代改变

  体重已居危险因素首位

  56年来的调查显示,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高血压患病因素也随之改变。

  1958年调查显示,高血压与年龄、性别、职业密切相关。1979年调查表明,高血压与饮酒量密不可分,饮酒组比非饮酒组高0.55倍。1991年调查显示,高血压发病有明显遗传倾向,母亲患高血压人群患病率比母亲无高血压人群患病率显著增高。

  1999年调查发现,体重跃居独立危险因素的首位,超重肥胖加大了高血压发生的危险。而且,有吸烟史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也较总体患病率明显增高。

  田野教授说,高血压是引起脑卒中、冠心病、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危险因素,70%脑卒中和50%心梗的发生与血压升高有关。我省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寒冷,居民“管不住嘴,迈不开腿”,饮食高盐高脂、缺少运动等不科学生活方式,使我省成为高血压等疾病高发区。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