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校园足球何处破冰?
2015-04-15 11:16: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佳星 谭湘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铁岭小学足球队教练在给小队员讲解动作要领。 记者 谭湘竹 摄

  黑龙江日报4月15日讯 4月13日,哈尔滨市首家校园足球联盟成立,意味着形成“联盟”的几个学校可以在足球教学方面进行交流互动和资源共享。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下发相关文件,将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划入重点任务。半年已经过去,足球真正走进校园了吗?在进校园的过程中又遇到了哪些问题?

  高涨的热情

  13日傍晚,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铁岭小学的操场,每天晚上四点到六点,这里都会给选拔到校足球队的男生和女生进行专业足球训练,每周四次,风雨不误。

  孩子们练球的劲头十足,记者随机采访多位练球的孩子,每个孩子都表达出他们对足球的热爱。五年级的王子安踢球已经两三年了,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训练后“球技”又有了很大提高。孙浩博小朋友之前不太了解足球,后来在学校体育课接触足球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我喜欢看球赛,尤其喜爱世界杯,现在自己练习足球后更加热爱这项运动,考试后踢上一场足球很减压。中国足球很衰落,它的复兴就靠我们了。”听着孩子们稚气又充满志气的话语,记者忍俊不禁同时深深动容。

  采访前,原本有一个疑虑:推广足球进校园,会不会让足球又陷入功利化和形式化的怪圈?在走访几家中学和小学后,看到孩子们练球时流露出由衷的兴奋和喜爱,才打消记者这样的顾虑。铁岭小学副校长吴延秋说,自从学校把足球融入到体育课以来,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现在以普及足球知识为主,并没有把足球强加给孩子们,只是在学习中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学生,激发起学生对足球的热爱。足球和学校开展的其他运动一样,只是提高学生体能的一个渠道。足球课之外,铁岭小学还经常开展与兄弟学校的足球联谊活动,并编排学生喜闻乐见的“足球操”。

  “孩子们是真喜欢踢球”,对此,哈尔滨市第54中校长李晓华也有同感,“今年在学校操场上立的球门,网还没等安上呢,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开始踢了。”足球进校园,给渴望运动的孩子们找到了另一个得以实现的出口。

  场地之殇

  在铁岭小学不到1500平方米的操场上,每天一共要容纳3000多学生活动。足球运动要求场地较大,开展足球进校园活动,哈市部分中小学的操场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由于足球运动伤害概率较高,水泥平地上开展的足球课程不足以达到教学比赛的要求,只能满足基本的足球教学。记者走访哈尔滨市多所中小学,发现只有有限的重点中学拥有标准的11人足球场,哈市大多数学生只能在硬土或水泥地操场上练球。因此,希望能有专业的场地来进行足球训练,是学校校长、学生家长和足球教练的共同心声。

  日前出台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要求,将推动学校足球场在课外时间低价或免费向社会开放,建立学校和社会对场地的共享机制。哈尔滨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张信章认为,根据学校的管理条例,校外人员不得进入学校,如果学校对外开放场地将会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所以学校开放场地目前看来很难实现。哈尔滨市第54中校长李晓华坦言,学生的安全问题是悬在每个校长头上的一把剑,如果学校开放自己的场地,会有很多安全方面的顾虑。这种情况下,哈南校园足球联盟的成立为解决场地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据联盟发起人李晓华介绍,加入联盟的学校之间可以顺理成章实现场地资源的共享,在不久的将来,54中就会利用哈西花园小学的室内场馆进行训练。在校园无法敞开的情况下,成立联盟打消“壁垒”,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安全保障

  记者采访多位家长后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家长的意识也在变化。接受采访的家长都非常支持孩子踢球,认为孩子参与一项体育运动能提高体能和集体协作能力,让孩子在体育锻炼中磨练意志。但足球毕竟是身体对抗性很强的一项运动,家长普遍反映了对孩子安全保障的担忧。

  对此,李晓华深有感触,每名教育工作者都特别有心做促进学生体能发展的事儿,但现在他们顾虑最大的就是学生的安全问题。虽然《方案》中要求完善足球保险机制,增加政府购买服务,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但至今为止还没有政策性的意见出台。李晓华特别希望能出台一个从上到下的指导性意见,为足球进校园提供安全保障。如今,她最大的希望就是给孩子们买一份校园安全险,一年16元的保险钱数虽然不多,却能给家长们吃一颗“定心丸”。但现在这个险种的购买是由政府、家长还是学校来负责,界定并不清晰。如果能有行政干预,这件事做起来就更简单。李晓华还建议,可以在社区、休闲广场和公园里建设“笼式”足球场地,场地不用太大,能进行5人制或7人制对抗即可,让孩子们在“笼式“足球场地踢球,需要的投资不多,安全性能有很大的保障。如果在学校操场上建立“笼式”足球场,既能保障踢球孩子的安全也能保证进行其他活动的孩子的安全。

  据张信章介绍,2016年末哈尔滨将设立300所校园足球项目学校;2017年将创建15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这样的目标,不仅仅是几组数字,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努力。足球进校园,依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