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绥棱林业局:告别“伐木号子”的转型之歌
2015-04-15 17:10: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田力伟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5日讯 (田力伟 记者 孙晓锐) “顺山倒啦……”“哈腰挂呀,嘿呦!挺腰起呀,嘿呦!往前走呀,嘿呦……”2014年4月1日,在绥棱林业局伴随着激昂的木工号子声,一棵棵参天大树倒下,一根根原木被运往贮木场。

  这是最后一次木材采伐作业。

  轰鸣作响的油锯、悠长的伐木工号子、运材路上疾驰的运材车、堆满原木的贮木场……这些都将成为历史。

  停伐,正在茫茫林海间推动绥棱林区一次从未有过的林业大转型。

  从“过度砍伐”到“休养生息”

  绥棱林业局五一经营所伐木工人吕殿武,从19岁就开始工作,当了30年的伐木工人。走过泥泞的运材路,踩着厚厚的冰雪进伐区,望着相伴多年的山林,最后一次启动手中握了多年的油锯,他的心情有些复杂:“早些年的林子密不透光,一眼看不出去,现在可采的大树逐年减少。不采伐,保护资源,对子孙后代肯定是有利的事儿!”

  从4月1日,大小兴安岭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这是黑龙江省林区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宣告了多年来向森林过度索取的历史已经结束,重点国有林区从开发利用转入全面保护的发展新阶段。

  多年减伐之后,终于到了全面停伐的时刻。

  经营所干部说:“为了发展,我们牺牲了资源,有些木材的砍伐甚至可以说是‘杀鸡取卵’,现在是时候做生态修复了,这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林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休养生息”的契机。


  从“任务砍树”到“护林看树”

  一大清早,绥棱林业局五一经营所管护员李庆明已经穿行在森林中,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他负责207多公顷的森林管护任务,每天的行走路程有几十里地。他说:“现在停伐了,以后更得好好看着林子了。以前有采伐,老百姓能到林子里捡采伐剩余物回家做烧柴。现在不采伐了,没有烧柴可捡了,我们管护员的责任就更重了,得仔细看着,别有盗伐林木做烧柴的。”

  现在,停伐后都在积极转变观念,准备加大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的力度。从上到下,再到我们基层的管护员,都在思考停伐后自己肩上的新任务。“我的任务,正从砍树转为看树。”崔俊峰说。

  正在作业的森调队调查设计队队长周建设告诉记者,他们这个采伐设计班主要工作是测量、设计、规划,“砍伐树木的面积、数量、哪些树可以砍、哪些可以留,停伐之后的工作就是要合理的、有计划地设计砍伐一些病树、腐树,让其他健康树木能更好地生长。可以说是目标变了,手艺不变。”

  由砍树变看树,从以往的设计砍伐变为生态修复,这正进一步推进转型的重要环节。现在绥棱林业局把资源管育作为主导任务,企业生产职能全面转向资源管护、森林培育、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自然保护建设,实施中长期周期性森林抚育经营规划。

  从“满目翠绿”到“华彩乐章”

  站在这片坚实的土地上,顺着满面笑容的职工群众们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郁葱的森林,枝繁叶茂、郁闭成林。忽然,我们听到从不远处的鹅群中隐约传来的阵阵曲项向天歌的叫声,再看池塘里,鱼儿吐泡儿后不时泛起的层层涟漪清晰可见。置身这样的场景,我们被大自然所陶醉。

  五道河农场冯照生说:“我2014年养了一千只鹅雏,投入不到万元,到秋却得到了三倍的回报。这不2015年,我的水上芭蕾还要壮大一倍,除了养生态鹅,我还要养殖森林鸡和土山羊”。

  西北河经营所伐木工人王相志并不着慌。他说:“我们这里很多人都做林下经济,我自己不光种木耳,还养冷水鱼,一天天看着我这些“小宝贝”的长大,秋后活蹦乱跳的鱼被整车拉走的那一刻,别提我心里的高兴劲。一年下来,坐在热炕头一算,收入不减反而增加了,就光养冷水鱼这一项,一个年头能赚四五万元。”

  曾几何时的停伐,对绥林而言,是林区正经历着一场大阵痛。

  当握了多年的油锯成为摆放在林区博物馆里的纪念品,当停伐的最后期限临近,一些职工的心中,还是会有迷茫和失落,不能砍大木头了,我们能做些什么?生活如何保障。

  从以木材养人到通过更好地保护生态而养人,这条路应该怎么走?

  绥棱林业局打好产业转型的组合拳,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发展林子、土地、文化等方面要效益,增强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这样就会推动全局从根本上不依赖木材过活,从长远来看,“造血”比“输血”更重要。在五一经营所的食用菌生产车间内职工群众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做成一袋袋的木耳菌袋。像这样的场景是绥棱林业局每个林场所安置富余职工就业的一个缩影。

  卞瑞田当了28年的伐木工人,每年的年收入2万多元。“对于停伐,我认为是好事、迟早的事,停伐后,我每年年收入达到了5万多元,全家的生活有了保障,现在是树上枝繁叶茂满目翠,树下药菌飘香。”卞瑞田说。

  停伐后,大转型!对绥棱林业局而言,绥林大地正在孕育绿色经济带,扮靓着林区发展的生态后花园!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