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黑龙江12位见义勇为英雄彰显正能量
2015-04-15 17:41: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5日讯(记者 雷蕾)4月15日,甲禄毅等2014年度“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在哈尔滨市受到省领导接见和表彰。省综治委、省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向甲禄毅等12人颁发奖金8万元。

  这12名见义勇为英雄是甲禄毅、迟文忠、王权、梁宵、徐佳、蒲明君、卢中华、孙杰、周建盛、赵云平、张玉忠、张克强。他们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或奋不顾身舍己救人,或挺身而出勇斗歹徒,或不怕牺牲抢险救灾,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大爱、大勇之歌。

甲禄毅。

  甲禄毅——用拖布同持刀歹徒殊死搏斗

  今年42岁的甲禄毅是哈尔滨市一服务公司的总经理,2014年11月12日早8时许,一名一米八左右身高的男子冲进位于哈市宣化街110号的中海大厦,拔出尖刀向人群中一名男子砍去。正在四楼的甲禄毅听到呼喊后,急忙冲下一楼。此时,行凶男子已向被害人肩部、颈部砍了40余刀(后经法医鉴定为“剁碎伤”),周围墙上、地上布满血迹,情况十分危急。

  甲禄毅没有被行凶男子的凶残和嚣张气焰吓倒,抄起墙边的拖布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与行凶男子展开英勇搏斗。行凶男子挥刀向甲禄毅猛刺。甲禄毅虽身中数刀但毫不畏惧,绝不退缩,坚持与行凶男子殊死搏斗,最后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刀夺下,把行凶男子制服并交给及时赶到的民警。

迟文忠。

  迟文忠——三进火海救出邻居三口

  2014年12月20日晚19时许,呼兰区康金街道王佩村村民迟文忠在回家途中,突然发现邻居唐广庆家发生火灾,火势十分凶猛。迟文忠见此情景一边高喊“救火啊”,一边冲进烈火熊熊的房屋内,用尽全身力气把已经被浓烟呛昏迷的唐广庆拖出火海。

  当得知唐广庆的老伴和孙子还在屋内时,迟文忠毫不犹豫地再一次冲进火海施救,把晕倒在炕上的唐广庆老伴奋力拖到门外。此时,迟文忠已被浓烟熏得头昏脑胀,两眼模糊,身上多处烧伤,他强忍剧痛,不顾一切地又冒着生命危险第三次冲进火海,救出唐广庆6岁的孙子。就在迟文忠抱着6岁男孩逃出火海的几秒钟后,屋顶被大火烧塌。

  迟文忠立即联系120急救车,将伤者及时送到医院抢救后脱离了危险。

王权。

  王权——松花江边勇救落水情侣

  2014年7月24日下午17时许,王权同朋友在松花江边的斯大林公园散步,忽然听到有人呼救,随即看到江面上一男一女正在水中挣扎。王权一边呼喊“快救人!”一边冲过去脱掉外衣迅速跳入江中,不顾一切地对两名落水者展开施救。

  王权先将离自己较近的男子托出水面,但男子拼命挣扎,给施救造成很大困难。当他发觉男子的手与女子的手在水中紧紧抓在一起后时,王权转而托住女子,然后奋力游向江岸。就这样,王权拖着女子,女子拉着男子,两个人的重量完全压在王权一个人身上。王权拼尽全力,咬牙坚持将两名落水者拖至岸边,最后在另外两名男青年的帮助下将这一男一女成功救出,自己却累瘫在江岸上。

从左至右一次为梁宵-徐佳-蒲明君-卢中华。

  梁宵徐佳蒲明君卢中华——用椅子制服麦当劳内砍人男子

  2014年9月30日下午17时25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大庆市高新区大商新玛特商场麦当劳餐厅行凶,持刀接连刺伤6名群众。

  大商新玛特麦当劳餐厅经理梁宵、见习经理徐佳、顾客蒲明君三人见状拎起餐厅椅子冲向正在行凶的李某某,与其展开英勇搏斗,就餐顾客卢中华也拎起椅子英勇参战。搏斗中,李某某疯狂挥刀乱砍乱刺,梁宵等四人毫不畏惧,英勇抗击,终于合力将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制服,随后交给及时赶到的民警。


孙杰。

  孙杰——持铁锹制服抢的哥劫匪

  2014年5月27日下午14时30分,犯罪嫌疑人王某拦下大庆市的哥孙杰的出租车,谎称打车。出租车行驶至大庆市水务局附近时,王某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刀对孙杰实施抢劫。孙杰通过交谈稳定王某的情绪,并借有人打车之机跳车逃脱。王某随即另寻目标,很快坐上崔某的出租车。

  孙杰立即报警并驾车尾随,当出租车行至一小区楼下时,王某掏出折刀对崔某进行抢劫,孙杰悄悄从车后绕到王某一侧,猛的把手伸进车内,抓住王某拿刀的手,使崔某得以从车上逃脱。王某恼羞成怒,下车对孙杰行凶,孙杰从路边的农用车上抄起一把铁锹与王某形成对峙。见孙杰毫不畏惧,王某转身欲逃,但孙杰盯住不放,步步紧跟。王某先是持刀威胁,又捡石头砸向孙杰,最后干脆将折刀投向孙杰,都没能将孙杰吓倒。最后孙杰配合及时赶到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制服。

周建盛。

  周建盛——水库救起落水学生

  2014年7月1日下午15时许,勃利县第七中学的几名同学在勃利县通天水库游玩,其中2名学生不慎落水。听到群众的呼救声后,正在附近与朋友一同游玩的周建盛迅速赶到出事地点,纵身跳入水中,奋力营救落水学生。由于水深浪急,距岸较远,加之两名落水学生高度惊恐,拼命挣扎,给施救造成很大困难,

  此时,周建盛体力渐渐不支,岸上的群众也都为他捏着一把汗。但是周建盛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拼死也要把人救上岸。他咬紧牙关,拼尽全力,从落水学生身后将其拖住,然后奋力向岸上游,终于将一名落水学生推到岸边。这名落水学生被救上岸后周建盛筋疲力尽,浑身发抖,身上多处被落水学生抓伤。但周建盛不顾个人安危,转身再次跳入水中对另一名落水学生施救,在水里搜索了40多分钟后,仍未找到另一名落水学生,经过岸上群众呼喊劝说,周建盛才回到岸上。

赵云平。

  赵云平——路见不平一声吼徒手制服持刀男

  2014年12月3日中午12时30分,鹤岗市一工区更夫赵云平路经新街基四道街曙光医院门诊,见一受伤女子躺在地上呻吟,身边有一男子用脚猛踢女子,又将一把约30厘米长的尖刀架在女子脖子上,大喊:“同不同意?不然就杀了你!”

  赵云平见状上前劝说:“别打了,再打就出人命了。”男子对赵云平挥着刀说:“没你事,别管,要管就整死你。”赵云平毫不畏惧上前一步说:“何必呢,出了人命对谁都不好。”男子见赵云平非管不可,当即恼羞成怒,挥刀向赵云平刺来。赵云平与持刀男子展开英勇搏斗。

  搏斗中,赵云平背部和左腿外侧被刀刺伤,血流不止,但他坚持英勇搏斗,最终将行凶男子的尖刀打落后将其按倒在地。接到报警的民警及时赶到,将行凶男子控制并带走。赵云平因流血过多、伤势过重被送进市人民医院。

  公安机关查明,行凶男子曾与被害女子恋爱,因女方提出分手而持刀威胁女方,并将女方刺伤。


张玉忠。

  张玉忠——跳进刺骨冰河救起落水者

  2014年4月30日上午9时许,52岁的庆安县的哥张玉忠开车行至呼兰河王生船口大桥附近,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救命啊,有人落水啦!”张玉忠闻声望去,见一人在河水中拼命挣扎,情况十分危急。

  张玉忠毫不犹豫地停下车,一边拿起车上的大绳,一边招呼同车其他人员一起下车救人。跑到河边后,张玉忠未脱衣服就迅速跳入河中,营救落水者。此时落水者已被冲到离岸边20多米远,当时由于水流湍急,水下地势复杂,加之初春河水冰凉刺骨,年过半百的张玉忠在冰冷的河水中奋力向前,10多分钟后才接近落水者。张玉忠一只手抓住落水者,另一只手抓住岸上群众帮忙扔下来的大绳。就这样,他一只手拉住落水者,一只手拉住大绳,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终于把落水者营救上岸,他自己却累得瘫倒在河岸上。

张克强。

  张克强——在湍急暴涨的河水中救落水妇女

  2014年8月30日早7时许,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光明社区恒友居委会主任张克强与同事一起来到所在辖区的甘河南岸边巡查,发现甘河大桥桥头站着一名妇女。当时河水暴涨,河流湍急,站在桥头的这名妇女处境非常危险。张克强与同事大声呼喊:“危险!远离大桥!”同时迅速向这名妇女跑去。

  没等他们跑到该妇女跟前,女子就因站立不稳落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张克强连衣服都没有脱就纵身跳入河水中去营救落水妇女。由于落水妇女不停地挣扎,加上水深浪大,河床坡陡,地势复杂,给施救增加了不少难度。

  张克强咬紧牙关,一边暗暗给自己鼓劲一边奋力施救。第一次将落水妇女推至岸边后,落水妇女又被巨浪卷回河中,张克强再一次与巨浪展开殊死博斗,终于将落水妇女推上河岸,岸边群众及时伸出援手,使该妇女成功获救。

  上岸后,在同事和群众的配合下迅速报警,警车、救护车及时赶到,在确信落水妇女已完全脱险后,张克强才与同事悄然离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