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6天赴韩考驾照回国换证 靠谱吗?短期赴韩考证或存违法隐患
2015-04-16 10:35:52 来源:新晚报  作者:李博 李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4月16日讯 “到韩国六天拿到驾驶证,回国后花100余元就能换成国内驾照。”近日,不少市民的微信都收到这则广告。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国内驾照考试日趋严格,确有个别中介打出了仅需13课时就能拿到韩国驾照的广告。记者调查了解到,短期出国基本很难拿到驾照,如使用伪造证件报考却可以蒙混过关。

  代理公司宣传:

  6天拿到韩国驾照还能购物旅游

  记者按微信广告联系了一家代理公司,一男员工告诉记者,韩国驾驶证考证时间短,理论题只考40道,无倒车移库等考试项目,考试车一律为自动挡车型,完成整个考试只用13课时。“我们会先把理论课的考试题给你,去之前练练自动挡轿车,保证能过。”该男子说。

  按其说法,如一切顺利,3天就能拿到韩国驾照,还有两三天可以在当地旅游,回国后到本地驾考中心,只要通过国内科目一理论考试就能换成本地驾驶证,“回来换证也就100多元。”该男子说,准备考证的人集中在北京、上海出发,考驾照加旅游,6天全部费用在1.3万元左右。

  中国留韩学生:

  新手考韩国驾照6天通过不太可能

  记者联系到曾在韩国留学并考取了韩国驾照的哈市市民白女士。2010年赴韩留学的她,在当地报考驾照,并请私人教练指导驾车,经培训后白女士在韩国医院体检,经历了理论、试车、上道三个科目考试,报考后第四天拿到了韩国驾照。回国以后,她也确实凭相关证件顺利拿到了国内驾驶证。但她表示,考证流程确实简单,但毫无驾驶经验的人基本不可能通过考试。“肯定不会像中介说得那么简单。”

  在韩国留学多年并考取驾照的李先生也告诉记者,韩国考驾照简单只是相对而言,没碰过车的新手不太可能6天通过考试。

  记者调查:

  短期赴韩难拿驾照造假或有大麻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韩国交管部门规定,外国人在韩国报考驾照时必须要出示“登陆证”,这个“登陆证”类似国内的临时身份证,只有在韩国停留期在6个月以上的外国人才有资格拿到“登陆证”,短期游客没资格拿到。对此,代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你就放心吧,这方面的事我们会办好!我们在韩国的合作驾校会给你弄到所有手续。”

  对这一“保证”,我市某留学公司熟悉签证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韩国方面审批“登陆证”手续严格,6天的旅游签证基本不可能拿到“登陆证”,“不太可能给你拿到真的‘登陆证’,要是给你伪造‘登陆证’报考驾驶证的话,你就违反了当地法律,一旦被查出来会给自己带来巨大麻烦。”

  交管部门:

  换本地证时会鉴别真伪根据规定办理

  对于境外短期拿驾照一事,哈市交管部门相关人员表示,近年来,持外国驾驶证申请转为国内驾驶证的市民确实逐年增多,这主要是因出国留学或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回国后需要换证的需求也就增大。但也确实存在有市民图省事赴韩国考证,然后回国换证的情况,“数量不是很多,多是在哈市驾校学习过一段时间等不及排队考试而打擦边球的。”

  工作人员表示:“持外国驾驶证申领本地驾驶证的,目前都是按国家规定办理,市民换证时,民警会根据境外驾驶证比对系统鉴别证件真伪,验明正身后,根据相关规定进行换证。暂时还没有更多的审核要求。”

  换证须知

  按照我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三十条规定,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应当考试科目一。申请准驾车型为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机动车驾驶证的,还应当考试科目三。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