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再上新台阶
2015-04-19 07:38: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雅欣 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19日讯 2014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再上新台阶,专利申请超百件企业达60家,植物新品种授权达200个,有机食品达402个,这是17日记者从2014年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悉,2014年全省知识产权战线紧紧围绕实施“五大规划”和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的中心工作,通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提升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省知识产权局指导和支持市地加强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体系建设,全省已有8个市、10个县、5个区设立知识产权局,8个市建立了知识产权实施统筹协调机构,战略实施的工作体系向纵向延伸。2014年我省新确定了42家专利优势企业,全省有19家企业专利申请超50件、60家企业专利申请超100件;省专利技术交易平台储备项目达3万余件;专利转化交易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多元化渠道进行系统运作,专利交易日趋活跃。全省受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577件,备案金额3884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00%;全省专利行政执法支队已达11个,办案能力进一步提升。

  植物品种保护成绩斐然。省农委组织水稻、玉米、小麦、大豆等大田作物类植物新品种申请保护品种442个,授权品种200个。加强了马铃薯、油菜、杂粮等农作物植物新品种的培育,审定通过了玉米、水稻、大豆等7种主要农作物111个新品种。省农委组织申请专利69件,获得专利授权65件。全省“三品一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绿色食品达到1500个、有机食品达到402个。标准化建设加速推进。全年共组织制定了“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急需的省农业地方标准50项和31项市地县农业地方标准,为我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建设提供了技术依据。加快工业标准制定速度,共制定涉及建筑、公共安全防范、能源、环保等工业类省级地方标准25项,为企业科学组织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依据。共制修订服务业地方标准6项,促进了社会化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提高了服务水平和质量。版权保护长足进步。全省文字作品著作权登记2935件,音乐著作权作品登记71件,美术作品著作权登记30件,影视作品著作权登记10件,其它作品著作权登记34件。大力开展软件正版化专项检查整改和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获得了国务院督查组的肯定。商标战略实施稳步推进。全省注册商标99123件,新增地理标志8件,新增省著名商标104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4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进一步提升,省法院完善审判体制,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15件,审结174件,结案率为80.9%。

  在2014年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还获悉,2015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活动时间为4月20日~26日。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