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一“书香”家庭全年借阅千册图书
2015-04-19 15:22: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熊丽华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9日讯(熊丽华 记者 王春颖)记者从18日在哈尔滨市图书馆举行的“书香中国·冰城读书月”第十届优秀读者评选活动中了解到,2014年哈市图书馆共接待读者130万人次,外借图书量达到63.4万册次,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一位读者以全年1000册的借阅量,摘得了市图书馆优秀读者的“桂冠”殊荣。

周末市图书馆座无虚席,全民阅读气息浓厚。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摄

  今年摘得优秀读者“桂冠”的是一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他名叫贾石,他以全年1000册的借阅量“遥遥领先”,这平均一天三册的阅读量着实不小,谈及“获奖感言”时,贾石笑着说道:“这1000册是全家的‘功劳’!刚开始我们是一大家人共用一张借阅证,借阅量有限,渐渐地全家人都成了阅读迷,为了满足他们日益膨胀的读书热情,我目前共计办理了20个借阅证,只为了能多借点书。”贾石还坦言,他和他的家人从书籍中获益了很多思想和感悟,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从纸质书中可以找到人生应有的“慢下来”的态度,这是电子图书是无法比拟的,这也使他家庭的阅读习惯得以延续下去。

  哈市读者中,像贾石这样的阅读迷还有很多,他们不分工作、不分老幼。记者发现,在本届获奖的优秀读者中,最小的读者年仅8岁,最年长的读者也有68岁高龄,颇大的年龄跨度,却不能阻挡老少阅读迷的读书热情。据介绍,在第一届读者阅读数据统计中,普遍读者年龄偏大,多是离退休人员,随后的几届年龄段逐渐拉大、均匀,直至现在,在第十届读者评选统计中,总体以中青年读者居多,少儿读者也增加了不少份额。

  据了解,在市图书馆举办第一届优秀读者评选活动时,最高阅读量是某企业单位集体全年借阅的415册图书,而现在,到了第十届优秀读者评选时,哈市的一个普通家庭的借阅量就高达1000册了,足见哈市市民的阅读热情高涨。

  据市图书馆熊丽华主任介绍,目前,哈市市民的全民阅读习惯和文化层次有明显改善攀升,在第一届读者统计中,读者们大多乐忠于阅读武打、言情小说等消遣类图书,然而目前,文化教育、哲学思想、哲学B类(如职场励志类、生活智慧)等大众普及类书籍的读者阅读量明显提升,以历史地理类(人物传记)的需求量最大。“休闲类图书多是老年读者的选择,中青年读者还是更多关注和自己家庭、工作、理财等方方面面有指导作用的图书,小读者则是以学业辅助、成才、励志的图书阅读为主,”熊丽华说,“这说明读者越来越重视自我精神层面的提高,也是全民素质提高的一个很鲜明的需求点。”

  名词“优秀读者评选”:即根据全部图书馆、阅览室范围内的读者作为基数,以其阅读内容、阅读册次、读书心得和读者的读书成功信息所筛选出的,各方面均突出的读者。目前,哈尔滨市图书馆已开展十届评选活动,共有190余人获得优秀读者奖励。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