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笨鸡蛋”一枚价抵普通蛋一斤
2015-04-20 10:14:23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慕海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日报4月20日讯 19日,我市各农贸市场鸡蛋的零售价格为每斤3.4元,对于养殖户来说,这个价位直逼成本线。就在普通鸡蛋价格跌至谷底时,“笨鸡蛋”价格却一直稳中有升,一枚“笨鸡蛋”甚至卖出了一斤普通鸡蛋的价。

  盲目跟风“散蛋”价格贴地皮

  “普通鸡蛋价格的波动基本有规律可循。”黑龙江新胜蛋禽批发市场业务经理白雪飞说,如果没有禽流感等突发疫情,每年的3月4月、7月8月、11月12月,大多是蛋价的低位点,其余月份基本处于高位点。如果头一年蛋价高,养殖户就开始跟风补栏,必然导致第二年产蛋量大幅增加、蛋价走低。这种盲目跟风致供大于求的现象,成了蛋鸡养殖业难逃的“涨跌”怪圈。

  业内人士一致分析认为,这一轮“倒霉蛋”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去年的高蛋价。

  调整结构发展“绿色”避风险

  这边普通鸡蛋3.4元一斤,而那边散养的牧草鸡产下的“笨鸡蛋”卖到3元钱一枚。近年来,不管面临怎样的“蛋周期”,“笨鸡蛋”的价格一直是“稳中有升”。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笨鸡蛋”都在主打“溜达鸡”等健康养殖牌。

  据哈尔滨汇康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介绍,目前超市里主打“绿色”品牌的鸡蛋价格相对稳定。这主要是因为能进入大型商超的品牌鸡蛋都是规模化养殖企业出品的,品质更有保障。另一方面,大企业对市场的预测更精准,蛋价调节能力更强,规避风险的能力也强于散户。

  专家建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高品质的鸡蛋需求量正在逐渐增大。目前,冰城的品牌鸡蛋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相关蛋鸡养殖户可通过品牌化战略寻找突围契机。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