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让中国梦成为龙江人民的精神坐标——全省创建文明城乡工作综述之二
2015-04-23 07:24: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夏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4月23日讯 近年来,黑龙江省把道德建设作为全省创建文明城乡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推进文明新风普及行动、少年明德守礼行动、志愿服务落地行动,用优良道德树德立魂,努力让中国梦成为龙江人民的精神坐标。

  循循善诱滋养道德新风尚

  “讲文明,爱公益,乐助人,礼让廉”、“爱祖国,爱家乡,重道义,勇担当……”在方正县,道德三字经几乎人人都会背几句。方正县组织编印的《方正道德歌》等系列作品,引导人们从细节着眼,从小事做起,逐步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方正县将道德建设与各种文化活动、党风政风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干部考核作用和未成年人教育等相结合,通过举办道德大讲堂、开展道德大讨论,针对不同层面、不同群体分别开展不同形式和内容的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引导”在全县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道德新风尚。

  一直以来,我省始终坚持宣传倡导与实践养成相结合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我省运用公益广告这一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核心价值观。全省百余家媒体参与公益广告宣传,纸媒累计刊发387个整版,广播电台播发5.1万次,电视台共播3.4万次。全省各地在车站、码头、广场、楼宇电视等设立宣传牌和户外广告牌20多万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真正融入百姓生活。

  同时,我省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龙江好人”的示范作用,引导人们践行核心价值观。在全省组织开展的道德模范巡演进军营、进村屯、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受众人数达10万余人次。在道德模范网上报告厅,12位道德模范与网友互动交流,网友点击量495万人次,形成了见贤思齐的价值导向。

  创新形式美德故事入脑入心

  “十七诸学子,为学莫空谈,人生有目标,核心价值观……”以朗朗上口的五言形式,将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充分诠释。哈尔滨市第17中学在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当代最美中学生”的校本研修活动中,师生们共同研究创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言歌诀》。歌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为具体的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学习内容。如今,歌诀在哈尔滨的各校园内广为传唱,已成为孩子们课间的铃声,活动的歌声。

  弘扬友爱、孝敬、诚信、勤俭、守礼等中华传统美德,引导未成年人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作为创作素材,创编童谣活动赢得了哈尔滨市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如今,核心价值观已成为童谣创作的核心内容,童谣创作的质量和数量不断提高。据统计,2014年哈尔滨市共征集童谣作品2120首,三年来,累计创作出近万首优秀童谣作品,编印出版《哈尔滨市优秀童谣集》、《花开的声音》等15种70万册童谣书籍。哈尔滨市也因此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我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坚持从孝敬、友善、诚信、节俭教育入手,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者有机结合,运用童谣传唱、微电影传播等形式引导学生熟记、理解核心价值观“24个字”,并在学习、生活中努力培育和践行。同时,我省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网上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受到中小学生的普遍欢迎,参与人数达770万人。

  制度保障扎实志愿服务社会土壤

  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只要登录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平台,这里集纳了所有志愿活动项目,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意愿,自主选择志愿服务活动,系统还将自动记录累积你的服务时间,并自动给予表彰奖励。

  在我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这么简单,源于志愿服务制度化这个保障。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化优势,运用全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逐步完善《智慧志愿——黑龙江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有关功能,既整合了志愿服务资源,又给予志愿者充分的自主权,这是我省志愿服务理念的一项创新,这也让我省的志愿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种公民自主注册、自主选择组织、自主参加活动、自动记录服务时间、自动受到服务激励、自动得到社会保障的“6A”服务机制,极大改变了“被志愿”的倾向,激发了广大志愿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截至目前,全省已成立42个地区和专项志愿服务总队、463个大队、336个支队、1384个中心工作站、3451个分队和27771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队),目前年活动已超过19.6万次。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各类组织整合到智能化的全省志愿服务支持系统之中,既实现统一领导、动态管理,又保持各类组织活力和特色,形成志愿服务工作的强大阵容。

  以往传统的宣传表彰机制,需要各级组织按指标层层申报、逐级审批,大多数普通志愿者难以企及。为解决这一问题,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志愿服务年度嘉许机制,每年对服务时间达到50至1000小时的志愿者全部给予表彰,并通过网络为每个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据了解,2014年,全省36.2万志愿者受到嘉许,比2013年增长9.6倍。全省42.2万人成为星级志愿者,比2013年增长22倍。2014年,我省还率先为258万注册志愿者落实了意外保险,将星级记录纳入全省公民诚信体系,以政策、制度和法律维护了志愿者权益,彰显了志愿服务文化。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