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协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 以“书香政协”新思路激发工作新活力
2015-04-27 23:10: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袁德山 邓博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7日讯(袁德山 记者 邓博文)春暖花开,万物生长。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之际,省政协到处涌动着爱书、读书的热潮。通过构建“书香政协”这一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促使省政协工作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

  书香政协——创新理念激发工作活力

  一篇篇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一份份提案、建议案和社情民意转化为政府推进工作有效措施……这些成绩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书香政协”的活动建设。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作为“书香政协”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省政协于4月23日举行图书捐赠活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漂书站”共收到农工党省委、哈尔滨市道里区政协、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广大委员和联谊会会员捐赠的2000多册图书,省政协“漂书站”藏书量增加到7000多册。当日,省政协领导带头捐书,机关各党支部、各处室争先恐后互赠图书,“漂书站”工作人员个个忙得汗流浃背,捐书活动现场气氛欢快而热烈,省政协机关大楼处处洋溢着书香,传承着政协组织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展示着政协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时代风尚。

  勤于学习是政协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凝聚智慧的重要途径。2011年1月,十一届省政协诞生伊始就提出了以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政协”的理念,把学习作为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的基本手段。经过主席会议研究,高起点、高标准地设计“书香政协”建设实施方案,制定相应活动标准、实施规范、保障制度和考核办法,建立和完善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和组织协调机制,由机关网络中心统筹服务网络建设,机关党委指导开展阅读工作。通过丰富省政协门户网站、建立“漂书站”,成立书画院,建立网站博物馆,创办《资政文史》等文化建设和学习载体,充分运用政协传播社会正能量,为推动协商民主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在阅读活动中弘扬核心价值观,从提高素养、塑造高尚人格、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社会进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把普及中国梦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等主题贯穿到各项主题阅读推广活动中,通过推荐书目、阅读经典、读书感悟等形式,引导干部阅读,弘扬主旋律。此外,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网络荐书、读书征文、知识讲座等活动,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提升机关干部和委员的理论素养。

  漂书站——让闲置书籍流动起来

  用智慧性劳动来创造无形价值,需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掌握大量各方面知识。为坚持常态化学习,给机关干部和委员提供阅读场所,省政协成立了“漂书站”,号召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机关干部,将自己阅读过的闲置好书无偿分享给大家阅读。为此,省政协机关统一管理,定期对赠书情况进行通报和奖励,极大调动干部职工赠书的积极性。“漂书站”的成立,既丰富了机关同志和委员的读书生活,也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帮手,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开展的一些调研所需材料在“漂书站”就能找到。“漂书站”不仅在省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中激起强烈回声,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为打造“书香政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书海拾贝——以文会友分迸发新思想

  自2011年7月创办以来,省政协以“推动学习、分享智慧、提升品味、充实人生”为办栏宗旨,开通了网络学习平台“书海拾贝”,设置“读书摘句”、“好书推荐”、“读书感悟”等多个栏目,该专栏浏览点击总量近800万人次,发表稿件3.3万条,交流回复1.5万条,已真正成为全省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以此为依托,省政协面向省内外、海内外人士开展“我为龙江点赞”宣传语征集活动,征集有效宣传语1500多条,为政协委员和关心热爱龙江的各界群众提供了广泛参与、贡献智慧的平台。

  工作之余,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纷纷将个人读书摘要、读书感想和读书点评,以及推荐书目上传到“书海拾贝”专栏,共同分享、相互学习,以文会友、凝聚智慧。大家普遍反映,“书海拾贝”用更少的时间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是精华的汇聚。让政协人足不出门就能尽情游览知识的海洋,通过分享获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

  文化讲座——帮助委员知情明政

  自2012年以来,省政协围绕年度常委会议协商讨论议题和调查视察课题需要,开展了30多场专题报告和知识讲座,为提高履职能力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通过基本省情与发展战略、区域经济、水利发展、台湾问题、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等专题报告会,增强了委员对履职所需相关情况的了解,提高了建言献策的针对性。邀请省农委主任、省社科院院长分别主讲《关于农业经营主体的实践探索》、《深化两大平原配套改革试验,引领现代化大农业跨越式发展》,为委员建言现代农业提供理论依据;邀请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主讲《历史与现实—七三一部队犯罪与七三一遗址申遗》,为委员撰写相关提案、推进申遗进程提供珍贵历史资料;邀请省教育厅厅长主讲《深化黑龙江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委员在教育领域议政建言提供政策依据;邀请省环保厅厅长主讲《生态文明建设认识与实践》,为委员献计保护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提供思路;邀请省有色地勘局局长主讲《黑龙江省冰雪丝绸之路》,为委员在推进龙江冰雪文化建设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不断深入挖掘黑龙江地域历史文化,加强对红色文化、创业文化、民族文化、流人文化、金祖文化的保护、研究、开发和宣传,对全省13市地的历史文化进行讲解。先后开展了“岁月如歌——品读哈尔滨的历史文化”、“佳木斯——东北小延安”、“清代黑龙江地区的第一个地方政权组织——索伦达呼尔总管衙门钩沉”、《流人与宁古塔》、《千古之谜试揭秘——金祖先人与小兴安岭(伊春)地方历史文化考证研究》、《大兴安岭地区历史文化概述及突破高寒禁区精神的形成》、《佛教与构建和谐社会》、《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知识》等系列讲座。广泛征集《我所经历的文化大革命》和《黑龙江高等教育》等文史资料,编辑出版《黑龙江地方历史文化讲座》,为宣传扩大龙江历史文化影响力搭建平台。

  坚持“以文化人”,先后举办了“礼仪知识”、“茶艺欣赏”、“油画鉴赏”、“信息技术改变生活”、“接受自然的哲理”、“中医治未病的智慧与优势”等文化讲座。面向社会编辑出版《抗日联军在黑龙江》、《辉煌足迹》、《和衷共济向未来》、《龙江大爱》、《黑龙江各界人士抗日斗争》、《黑龙江少数民族》等六部文史资料,记录了龙江人民在黑土地上为民族解放、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援建四川震区作出的历史贡献,激发广大群众热爱龙江、建设龙江的热情,增强人民政协的影响力。

  资政文史——转化学习成果提供科学参考

  为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团结、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提供党政领导决策的科学参考依据,省政协自去年12月创办了《资政文史》简报,涉及主要内容有新政协与哈尔滨、黑龙江冰雪丝绸之路、萨满教文化、满铁调查报告资料即研究现状、女真族历史人物金兀术、哈军工——共和国国防科技的摇篮、黑龙江省世居少数民族简介、匈牙利专家为我国松辽平原石油开发做过贡献等。它作为“书香政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了委员和机关干部的业余文化精神生活,更扩大了龙江历史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建设展馆——打造思想文化交流的基地

  为充分发挥政协文化名人较多的优势,省政协自2012年建立展览馆以来,共开展了30多次书画展,在对外交往联谊和促进文化交流中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其中,先后组织俄罗斯画家笔下的哈尔滨油画展、大兴安岭版画展、林口蚕翼刺绣展、中国版画艺术之乡——鸡西版画艺术展等10余次展览,着力展示龙江独特地域文化,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积极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书法作品邀请展”、“黑龙江省书画精品香港澳门展”及返回“汇报展”、“喜庆十八大——美术书法作品展”、“庆七一•省政协书画院书画精品双鸭山巡展”,编辑《黑龙江书画精品香港展作品集》、《庆祝建国65周年黑龙江省政协摄影艺术精品展作品集》、《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黑龙江省政协书画作品展》、《走进西藏美术作品展》等。

  同时,先后举办黑龙江书画艺术精品晋京展、“全国政协委员书法精品展”、“黑龙江•安徽书画精品联展”、“第24届哈洽会—俄罗斯油画展”、“走进西藏摄影艺术展”、“走进西藏美术作品展”、“黑龙江安徽政协书画精品联展”、“黑龙江甘肃政协书画作品联展”,促进黑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献礼龙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书香政协”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省政协通过打造“书香政协”活动,努力提升政协工作的文化软实力,提升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素质与能力,推动学习型组织建设,营造积极健康的工作氛围,以馥郁书香不断浸润全省各级政协组织。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