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今年年底前将关闭淘汰233处小煤矿
2015-04-28 18:35: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相臣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8日讯(李相臣 记者 雷蕾)记者从28日召开的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2015年国家下达我省关闭淘汰233处小煤矿了,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坚决打好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确保完成全年煤矿关闭和整治整合任务。

  副省长胡亚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近期三起煤矿事故情况、1-4月份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情况及全省煤矿关闭和整治整合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坚决遏制煤矿事故多发势头。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以煤矿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对推进龙煤集团安全发展、小煤矿整顿关闭和开展安全检查等重点工作提出严格要求,有力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但是,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煤矿企业必须认清去年以来全省煤矿事故频发的严峻安全生产形势,了解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的现实状况,找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制度规则意识差等影响煤矿生产安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煤矿安全生产。要切实把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进实施依法办矿、从严治矿,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实现“零死亡”。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煤矿企业要深刻吸取煤矿事故教训,突出“严”、“狠”原则,坚决防止重特大煤矿事故发生。一要严要求。严把煤矿复产复工验收工作入口关,不让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煤矿蒙混过关;严防开工生产矿井安全管理滑坡,严防关停矿井擅自复产复工,严防托管煤矿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缺位;严管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坚决杜绝监管不力和不到位问题。二要严检查。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统一组织、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作用,严厉打击各类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施工行为;进一步推进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突出煤矿瓦斯、水、火、冲击地压等灾害重点,全面细致排查所有煤矿的生产、运输、提升等系统及采掘工作面、井下硐室、各类设施设备存在的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要严整治。认真执行国办发99号文件和煤矿安全“双七条”规定,突出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认真开展重点县(区)和龙煤集团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攻坚战,重点整治易发恶性煤矿事故的地区和企业;认真落实煤矿各类灾害治理预防措施,严厉整治现场管理混乱及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四要狠处理。强化重特大事故等绝对指标的硬约束作用,严格实行重特大事故零控制和“一票否决”;强化典型非法违法行为的责任倒查和追究,对重大隐患该发现而没有及时发现、发现问题而不报告或不处理的,按失职渎职严肃问责查处;强化非法违法反面典型公开曝光,进行通报、约谈,强化警示教育。进一步动员社会群众和企业员工,积极举报企业重大事故隐患、非法行为和事故瞒报等情况,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坚决打好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确保完成全年煤矿关闭和整治整合任务。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整顿关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2015年国家下达我省关闭淘汰233处小煤矿,这是底线目标,没有任何回旋余地,绝不能突破。各产煤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无条件执行,不讲代价,不计困难,积极主动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按期完成任务。二要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各产煤地市政府要充分运用现有政策和行政手段,在做好确定保留煤矿、关闭矿井等工作的基础上,尽快编制完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要一次性确定到2015年底所有保留矿井和关闭退出矿井,不允许分期确定保留及关闭矿井名单,不允许限期退出矿井的期限超过规定时限。三要强化保障措施,确保煤矿整顿关闭工作顺利实施。各产煤地市政府和龙煤集团要切实承担起煤矿整顿关闭的主体责任,决不能上挤下压,向上或向下转嫁责任。要引导和鼓励有托管能力的煤矿企业积极参与煤矿整顿关闭,尽最大可能托管保留的矿井。龙煤集团等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要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积极参与煤矿兼并重组。各产煤地市政府和省整治整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强重点问题研究,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于决策,为煤矿整顿关闭提供有利保障。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