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哈市重塑“丁香城” 逐步加大丁香栽植量增加丁香景观
2015-04-30 08:34:1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博 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30日讯 今年,哈市将全面推进“大环境绿化管理”,包括音乐公园、湿地公园在内的50块绿地计划实施挂牌保护,重点围绕棚户区改造、沿江沿河地区开展绿化建设,加大丁香栽植量,为建设“丁香城”奠定基础。这是记者从哈尔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获悉的。

  多栽丁香建丁香景观

  今年,哈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计划组织编制《哈尔滨市城市园林绿化“十三五”规划》,合理规划布局哈市绿地系统。

  2015年,绿化建设项目灌木栽植以丁香为主,部分绿地以突出丁香景观为主题,并逐步加大丁香栽植量,增加丁香景观,为建设美丽的“丁香城”奠定基础。

  哈尔滨市2007年提出建设“丁香城”目标,2008年市区栽植丁香40万株,还在群力建设一处“丁香园”,在香坊建设一处丁香科技园。2009年种植丁香30万株以上,丁香品种35种。同时提出,以丁香精品景观公园为点,以丁香特色景观街路为线,以单位庭院、居住小区、学校及社会绿化为面的丁香景观带建设,通过实施“一线九园一带一岛一街区”以及20条丁香精品特色街路建设,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丁香精品景观旅游环线。

  经过几年的持续栽植,久违的丁香花香,再次浸润到哈尔滨人浪漫的生活中。但是近年路桥建设、人为破坏和气候等因素影响,丁香数量在减少。

  会议提出,今年绿化建设项目,灌木要以丁香为主,也就是说要提高丁香栽植量,打造名副其实的“丁香城”。

  再增50块挂牌保护绿地

  哈市城管部门在2014年进行的城市绿地和广场进行的第二次普查和核验工作中,认定音乐公园、动力广场、湿地公园等50块绿地符合一级保护地块要求,现已完成保护地块的确认和核定工作,将申报哈市人大常委会实施挂牌保护。

  据了解,哈市人大常委会于2009年将太阳岛、斯大林公园等50块绿地列入了一级保护地块。哈市城管局编制了这50块绿地的定位、定址、定责等工作,对绿地实施了挂牌保护,以此提高对绿地的保护力度。不出意外,今年还将再增50块保护绿地,哈市保护绿地将达到100块。

  今年建19块街心绿地

  为打造科学合理、具有哈尔滨特色的园林绿化景观,今年的绿化建设项目将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当引进优良新品种驯化,结合彩叶树、剪型树的应用,拟实施19块街心(街角)绿地的栽植层次。

  年内计划实施三环路高压走廊、机场路零公里周边廊道绿化建设进度。重点围绕棚户区改造、铁路沿线以及城区边角绿地、弃置地灯开展建设,寻找适合绿化建设点位,在增加率低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绿化档次,建设生态宜居的森林城市。

  推进“大环境绿化管理”

  由于公共绿地的公益属性,建设投资基本上以政府投资为主,哈市正在研究探索将公共绿地与地下资源、空间资源、周边资源等相捆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益性项目建设。

  哈尔滨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将坚持市、区、街多元联动原则,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大环境绿化管理,全面推进“大环境绿化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市场化进程,加速建设生态型园林城市的步伐。各区政府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绿化管理部门将对社区庭院内的绿植和绿地进行养护管理,对毁坏、侵占绿地的行为进行查处。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