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黑龙江省七处观鸟胜地 走!带着望远镜看看咱省的“名鸟”
2015-05-01 07:33:45 来源:新晚报  作者:梁潇 王铁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5月1日讯 又到“五一”,传统的旅游景点肯定人挤人!不如带上望远镜到大自然里去观鸟吧!我国著名的观鸟地有湖南的洞庭湖、江西的鄱阳湖,但观赏期都在每年的11月份。东北林业大学湿地鸟类专家李晓民教授告诉记者,咱们省有“七大观鸟胜地”,每年5月有大量的候鸟迁徙回来,正是观鸟的黄金期。李晓民说,我省湿地面积占全国的1/5,有扎龙、洪河、兴凯湖等8处国际重要湿地,鸟类390余种,约占全国三成,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丹顶鹤、中华秋沙鸭等11种。近两年来,湿地生态观光、湿地观鸟等新兴特色旅游逐渐形成规模,据省旅游局统计,2014年全省湿地类型景区接待游客1419.57万人次,占全省旅游总人数的13.3%。

  什么地方的鸟最有“看头”?在专家指导下,记者为你绘制了首份黑龙江省观鸟旅游线路图,这些观鸟胜地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湿地公园,选个你想去的地方吧!

  丹顶鹤扎龙

  全世界现存丹顶鹤2600余只,扎龙有346只繁殖种群,该地已举办过20多届“观鹤节”。

  明星鸟种:丹顶鹤,大型涉禽,通体大多白色,头顶鲜红色,喉和颈为黑色。

  地理位置:齐齐哈尔市东南30公里处

  自驾线路:走绥满高速进入齐齐哈尔市区,沿联通大道前行2.5公里左转,进入齐扎公路前行22公里即可到达。

  白琵鹭七星河

  

  七星河是三江平原保持最完整、最原始的内陆低湿高寒湿地生态系统,也是我国最大的白琵鹭繁殖地。

  明星鸟种:白琵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全长85厘米,全身羽毛白色,嘴长直、扁阔似琵琶。

  地理位置:双鸭山宝清县

  自驾线路:经哈同高速至双鸭山市,走省道至宝清县七星河乡,再行10余公里即到达。

  


 

  白头鹤新青

  响誉国内外的新青湿地公园内分布着世界珍稀濒危鸟类白头鹤,是白头鹤在国内最大、最重要的繁殖栖息地。

  明星鸟种:白头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世界仅存9100余只,通体大都呈石板灰色,头部和颈的上部为白色。

  地理位置:伊春市新青区

  自驾线路:走鹤哈高速至伊春市,再经省道204到新青区。

  中华秋沙鸭碧水

  碧水是中华秋沙鸭在国内最大的集中繁殖栖息地。通过保护与管理,在碧水自然保护繁殖的中华秋沙鸭有近10对。

  明星鸟种:中华秋沙鸭,距今已生存了1000多万年,被称为“鸟类中的活化石”,与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同为中国国宝。

  地理位置:伊春市带岭区

  自驾线路:走鹤哈高速至铁力市,沿匝道行驶至桃山镇,经桃南公路至终点。

  


 

  白枕鹤三环泡

  三环泡目前三江平原保存下来的面积较大的原始湿地,也是我国重要的白枕鹤繁殖栖息地。

  明星鸟种:白枕鹤,又叫红脸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形略小于丹顶鹤,头顶前部、头的侧部以及眼睛周围的皮肤裸出,均为鲜红色。

  地理位置:富锦市南75公里处

  自驾线路:经哈同高速至富锦市,从市区向南行驶50公里即可到达。

  虎头海雕兴凯湖

  兴凯湖是国家4A级景区,每年春天有十几万只候鸟在此停歇,是全国最大的候鸟迁徙“驿站”,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观鸟地之一。

  明星鸟种:虎头海雕,国家一类保护鸟类,头部有灰褐色纵纹,因看似虎斑而得名,体型硕大,鸟喙大呈黄色。

  地理位置:密山市东南部40公里

  自驾线路:经哈同高速、依七高速等公路至密山市,再行驶约70公里即可到达。

  


 

  东方白鹳洪河

  洪河是东北亚候鸟重要的繁殖地和停歇地,目前已成为中国东方白鹳人工招引野生种群最大的繁殖基地。

  明星鸟种:东方白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嘴呈黑色,眼睛周围、眼线和喉部的裸露皮肤都是朱红色,腿脚甚长。

  地理位置:同江市与抚远县交界处

  自驾线路:经哈同高速、同三路,至前进镇,沿抚前公路行驶35公里至洪河农场,再行驶11公里到达洪河自然保护区。

  -观鸟游

   别忘“三件套”

  1.望远镜:8至10倍的双筒望远镜足够用的,追求极致的可选高倍数的单筒望远镜。

  2.相机:鸟类活动速度较快,应选择长焦镜头相机,有时甚至需要500mm的“大炮筒”。

  3.衣物:首选带有风帽的冲锋衣,为避免惊扰鸟类,最好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