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黑龙江大美湿地成为夏季旅游最亮点 湿地生态圈撑起龙江绿伞
2015-05-01 14:46: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邓博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日讯 (记者 邓博文) 近年来,随着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恢复工作的深入开展,全省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湿地旅游正成为朝阳产业带动着社会经济发展,并作为龙江生态旅游重要名片闻名国内外。2014年,我省仅湿地接待游客就超过千万人次,八大国际重要湿地更成为龙江夏季旅游首选。

大美湿地。

  记者日前从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获悉,我省现有自然湿地556.19万公顷。其中,河流湿地74.19万公顷,湖泊湿地35.62万公顷,沼泽湿地427.43万公顷,人工湿地18.95万公顷,成为龙江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国土安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省内湿地主要分布在松嫩三江两大平原和大小兴安岭及东部山地沟谷。作为全省主要的生产生活区及重要商品粮主产地,以及东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区域,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分布着我国现存相对完整、生态区位十分重要的湿地,面积达289.42万公顷。由于我省湿地形成的小气候原因,这些湿地维持着5000多万亩农田稳产、高产,成为保障东北、华北地区甚至全国粮食安全的重要生态屏障。同时,我省淡水资源主要分布在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库塘湿地之中,湿地维持着约2600亿吨淡水,保存了全部可利用淡水资源,成为保障我省甚至全国淡水安全的生态保障。我省距俄罗斯边境线2981公里,其中2000多公里为界江和界河,湿地不仅能够防止水土流失,更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国土安全保障作用。

  同时,我省具有非常丰富的湿地植物、野生动物,全省分布湿地高等植物689种,其中东北红豆杉、红松、兴凯湖松、紫椴、水曲柳、钻天柳、黄檗、野大豆、莲、松口蘑和乌苏里狐尾藻等11种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湿地野生动物东北虎、丹顶鹤、虎头海雕、玉带海雕、白尾海雕、中华秋沙鸭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达17种,大天鹅、鸳鸯、白枕鹤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达66种。


 

湿地鸟类。

  基于黑龙江省拥有丰富的湿地生态资源,近年来,我省开发了湿地生态观光、湿地观鸟、湿地体验教学等特色旅游产品。2014年,全省湿地类型景区共接待游客1419.57万人次,占全省旅游总人数的13.3%。

  据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王仁春介绍,为着力打造龙江持续健康发展的湿地生态圈,塑造和宣传龙江湿地特色旅游品牌,齐齐哈尔市每年举办扎龙观鹤节;双鸭山在宝清县举办七星河观鸟节;大庆、哈尔滨组织举办湿地文化节;兴凯湖、挠力河、珍宝岛、安邦河自然保护区及富锦、白鱼泡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当地生态旅游的热点地区。同时,湿地旅游地区也成为我省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扎龙、三江、兴凯湖组织开展了鸟类环志监测科研工作,掌握鸟类迁徙动态;扎龙、兴凯湖、三江、三环泡和安邦河等保护区利用宣教馆对中小学生开放,开展热爱大自然教育宣传活动,每年安排学生利用暑假到保护区参加自然保护社会实践活动,使湿地保护理念得以延续和发扬,也为开发龙江大美湿地旅游奠定着坚实基础。

  在全国已建立的46个国际重要湿地中,我省扎龙、兴凯湖、珍宝岛、三江、洪河、七星河、南瓮河、东方红8处湿地占近1/6,数量居全国之首。基于对湿地保护建设的高度重视,我省现有87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58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受保护湿地面积达199.36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为38.77%。仅在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区域,已有52处湿地自然保护区、21处国家湿地公园,这里分布着扎龙、兴凯湖、珍宝岛、七星河、洪河、三江、东方红7处国际重要湿地,基本构建了湿地保护网络,形成了自然环境与野生动植物和谐共生的湿地生态圈。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