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黑龙江省迎战旅游旺季 五大工程八大举措助力湿地生态旅游建设
2015-05-01 16:05: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邓博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日讯 (记者 邓博文) 在今夏旅游旺季到来之际,黑龙江省作为全国重要的湿地分布大省,将重点依托“一带”、“两湖”、“三网”、“两边”湿地生态旅游建设格局,通过实施“五大工程”和“八大举措”,统筹推进全省湿地保护建设工作,合理开发湿地旅游特色产品,助力打造龙江湿地的世界旅游名片。

龙江湿地旅游。

  据悉,“一带”,即打造“松花江沿线湿地旅游带”,形成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建设城市自然湿地示范区;“两湖”,即打造“镜泊湖”、“兴凯湖”湿地旅游集群;“三网”,即构建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腹地“挠力河大沼泽湿地旅游网”、“乌裕尔河河湖湿地旅游网”,以及“大小兴安岭森林湿地旅游网”;“两边”,即开发“黑龙江界江边境湿地旅游带”、“乌苏里江界江边境湿地旅游带”界江湿地旅游新格局。

  我省现有湿地面积5.5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11.8%,是全省依托生态化发展夏季旅游的重要资源和突出优势,湿地既是龙江一大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形成湿地文化、开发湿地旅游的重要基础。目前,我省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数量多、面积大、分布广,很多湿地存在跨行政区域、跨系统管理管护难度大,湿地面积减少、功能退化尚未遏制等问题。对此,我省将于2016年至2020年启动恢复湿地面积工程、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工程、湿地可持续利用示范工程、保护管理能力建设等“五大工程”,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的宣传教育功能,形成完善的湿地保护宣教网络,促进湿地宣教常态化。拓展和强化国际合作,为湿地保护引入先进技术和理念。

  同时,依托于“一带”、“两湖”、“三网”、“两边”湿地生态旅游建设格局,我省将实施八项具体举措,加强湿地生态保护建设,挖掘湿地旅游新的经济增长点,即加快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建设,重点推进黑河、大庆、绥化等地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在齐齐哈尔、黑河等市区内分布大面积天然湿地,适合开展生态旅游的基础上,合理建立湿地公园;建立湿地生态廊道,保障湿地生态用水。开展湿地资源合理利用,解决重要湿地区域内居民的替代生计。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尽快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助。建立湿地资源监测体系,保护与提高湿地生态功效,开展好湿地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开展湿地科学研究,建立湿地资源监测体系。制定区域保护规划,限制与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加强宣教工作力度。因地制宜发展湿地生态产业,根据土壤适宜性,确定最佳利用方向,开展林蛙生态养殖,冷水鱼养殖等对水质与环境没有污染的养殖业,实现既能充分发挥湿地的生态环境功能,又能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较高生产力水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