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省长陆昊部署夏季湿地生态旅游工作 八大国际重要湿地跃活龙江发展新生机
2015-05-03 11:37: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邓博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3日讯 (记者 邓博文)今年4月,省长陆昊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省湿地生态旅游等夏季旅游产品建设工作。黑龙江省作为拥有8个国际重要湿地的湿地大省,将把特色湿地旅游产品补充到龙江夏季旅游产品组合中,让游客充分感受龙江湿地的魅力。

  湿地保护建设进程快速发展 借冰雪发挥湿地生态新优势

  陆昊指出,今年我省将借助冬季冰雪旅游大幅增长的良好态势,抓住生态化的龙江夏季旅游核心优势,大力推动夏季生态化旅游产品组合,增强竞争力。在现有竞争力的森林、湖泊、北极东极地理概念、界江及边境游基础上,增加“湿地旅游”这一新的生态化优势产品,增强夏季旅游产品组合竞争力。在保护的基础上,确定现有重要景区周边的湿地旅游资源,把特色湿地旅游产品补充到龙江夏季旅游产品组合中,按照市场要求设计不同旅游时间长度的湿地旅游线路,设计好栈道、快艇小船、低空飞行等湿地旅游方式,让游客充分感受龙江湿地的魅力。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和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湿地保护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来谋划、来推动。省湿地管理部门坚持“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我省湿地保护建设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据悉,我省湿地保护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199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加强湿地保护决定,社会各界开始高度关注和重视该项工作;2003年,我省率先出台《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成为全国第一部保护湿地资源的地方性法规。2014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办法的通知》,将湿地率纳入全省64个县(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成为我省在湿地保护制度建设上的一大突破,对推动湿地保护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湿地大省生态游亮点纷呈 八大国际重要湿地绽放魅力

  湿地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黑龙江省现有自然湿地556.19万公顷,拥有扎龙、兴凯湖、珍宝岛等8处国际重要湿地。作为全国“湿地大省”,这里丰富的自然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承载着维护民生、弘扬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重任。据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介绍,目前,全国已建立的46个国际重要湿地中有8个分布在我省,分别为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珍宝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方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数量居全国各省份之首。

  黑龙江省湿地自然保护区分布。 


  【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龙江八大湿地】

  1、“丹顶鹤的故乡”——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扎龙是乌裕尔河河水漫溢而成的一大片永久性弱碱性淡水沼泽区,由许多小型浅水湖泊和广阔的草甸、草原组成。该区繁衍生息的鱼类约46种、昆虫类277种、鸟类260种、兽类21种。特别是鹤的种类之多、数量之大已闻名世界。由于丹顶鹤是对湿地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指示生物,目前全世界不足2000只,仅扎龙就有400多只。

  “鹤”成亮点:这里最大的旅游亮点就是走进鹤类饲养繁育中心,学习和体验平时难得的动物科普知识;观看壮观的丹顶鹤放飞表演等。

  兴凯湖湿地。 

  2、“大白鱼之乡”——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兴凯湖位于密山市境内,距鸡西市东南110公里处,主要保护对象为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禽。这里是南北候鸟迁徙的停歇地和留鸟的栖息地,鸟类资源富达180余种,其中丹顶鹤、白鹳、天鹅、白枕鹤和白尾海雕等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湖岗尚有本地区特有植物兴凯松。

  “鱼”成亮点:现在到兴凯湖仍然可以体验“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北大荒原始风貌。湖中盛产的大白鱼、鲤鱼、编花、鲫鱼等均为上等佳肴,特别是“大白鱼”肉质细嫩鲜美,被列为中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夏季鱼汛传来,一网下去可捕万斤鱼虾,伴着渔民的劳动号子,还可泛舟赏千亩野荷花。

  3、“白琵鹭之家”——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里是三江平原地区保存完好的原始湿地之一,大面积分布着芦苇沼泽,吸引大批鸟类在此繁衍生息,也成为“中国白琵鹭之乡”。每年春季大量候鸟迁徙至此,空中的飞鸟,地上的昆虫,湖中的游鱼,浑然天成的景象蔚为壮观。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国白琵鹭,每年4月迁此群体筑巢,最大种群数量达40余只。

  “鹭”成亮点:伴着李清照“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词句,在此观看群鸟争鸣、芦苇荡漾、湖鱼抢食饶有兴致。

  洪河湿地。 

  4、“东方白鹤之乡”——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洪河位于我省三江平原腹地,地势平坦、河漫滩广阔,地表河流纵横,泡沼星罗棋布使之成为三江平原一道瑰丽的风景。这里主要保护水生、湿生和陆生生物及其环境共同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以及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白枕鹤、大天鹅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也是东北亚候鸟主要的繁殖地和迁徙停歇地,也被誉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从1993年起保护区筑起人工巢183个,累计繁殖育成东方白鹳近千只。

  5、“森林绿肾”——南瓮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南翁河国家级湿地位于大兴安岭南部,是嫩江源头,也是我国最北部寒温带针叶林区目前保留下来的最原始、最典型的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野生动物300多种,各类植物400多种。区内树林呈圆形颁布,和周围草地界限清晰,能长树的地方是土质层较厚,树能扎下根;不长树的地方,下面几乎全是水,树根扎不下去,展现了典型的湿地“绿肾”形态。

  “林”成亮点:参观典型的“岛状林”景观,岛状林湿地达22万公顷;还可泛舟垂钓、篝火之夜、登塔览胜等。

  6、“东北虎园”——东方红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东方红位于虎林市,东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保护对象为分布于保护区内所有的野生动植物及其水生生物所有物种和它们的生存环境。这里以河漫滩沼泽、阶地沼泽为主要湿地类型,是举世闻名的野生东北虎国际廊道所在地。2010年2月25日,东方红林业局发现1只被困幼虎;2012年,架设在东方红林业局东北虎栖息地中的1台远红外相机,更是拍摄到野生东北虎行走照片。

  “虎”成亮点:除了参观神顶峰、月牙湖,游览乌苏里江外,这里兽类多达53种,包括东北虎、紫貂、梅花鹿、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金雕、白尾海雕、丹顶鹤等。这里是重要的蜂产品基地和黑蜂保护区,年产蜂产品10万公斤以上,尤以生产椴树蜜驰名。来此看西禽猛兽、鸟飞鹿奔,特别是寻觅虎踪、品尝鲜蜜不虚此行。

  7、“乌苏里江明珠”——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珍宝岛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虎林市东部,地处穆兴低平原的东南部,乌苏里江的中上游左岸。这里被誉为“乌苏里江上的明珠”,是三江平原沼泽湿地集中分布地区,被评价为世界上最原始、最具观赏性和最具复合性的湿地。

  “史”成亮点:神圣的珍宝岛、悲壮的虎头要塞。虎头要塞是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东部原中苏边境上动用20多万中国劳工修筑的一个军事基地,其规模之大堪称当时亚洲之最,关东军称之为“东方马其诺防线”,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留下的极其重要的罪证之一。如今,这里建起二战终结地纪念园,通过展示二战实物战机、坦克、军用品等历史文物和图片、文字等历史资料,展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具有影响力和著名的几场战役,象征着二战结束和平到来。

  8、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三江湿地区位于抚远县和同江市境内,是我国东北端面积最大、原始风貌最典型的低地高寒湿地,也是全球少见的淡沼泽湿地之一,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停歇地和繁衍栖息地。其主要保护对象为东方白鹳、大天鹅、丹顶鹤等珍贵水禽及沼泽湿地;区内高等植物近500种,野大豆、黄菠萝、水曲柳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

  “游”成亮点:这里辐射着以瞎子岛为重点的中俄界江主题游,以汤原大亮河国家森林公园为重点的休闲养生度假游,以同江街津口民俗文化村为重点的赫哲民俗游,以三江湿地、富锦国家湿地公园、三江平原湿地为重点的湿地生态游,形成了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生态游集群。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