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智能烹饪机亮相青博会 4分钟做盘“青椒炒肉”回家就能吃
2015-05-03 15:34: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张宇星为记者演示智能烹饪机的炒菜流程。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东北网5月3日讯 (记者 张隽珊)还没到家,香喷喷的“青椒炒肉”就做好等你品尝••••••3日,4名哈工大大三的学生带着自主研制的智能烹饪机来到了2015中国•哈尔滨青博会的现场。

  在这台占地面积不足1米的烹饪机上,油壶、锅盖、大勺、调料盒、原料盒、餐盘等设备一应俱全,负责项目研发的张宇星同学告诉记者,“这台智能烹饪机大部分材质是不锈钢和铝,机器配备调料投放机构、原料投放机构、烟气智能排放系统、搅拌、火控和颠勺机构。使用者只需把准备好的菜品放到原料盒里,选择机器里预置好的设定程序后启动机器,就能自动进行烹饪了。”

  张宇星介绍,这台智能烹饪机研制了1年的时间,今年3月份整体实现功能,主要面向家用和小型餐馆,把大厨炒菜的步骤交给机器来操作,以机器代替人来烹饪,不仅能够节省人工,也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张宇星在现场演示了智能烹饪机的操作流程,在操作显示屏里设定菜品,按下“确定”,智能烹饪机自动操作点火、放油,将调料和菜品倒入锅中、颠勺、出锅这一系列流程。“如果是家用,出家门之前将菜品准备好,通过互联网对机器进行远程遥控,还能看到炒菜的进度条,到家后就能直接吃了。目前,我们仅以‘青椒炒肉’这一个菜品作为实验,制作过程需要4分钟”,张宇星说。

  说起这台智能烹饪机炒菜的味道,四个小伙子表示还不错,“我们平时都不太下厨,调制炒菜的参数需要丰富的烹饪经验,我们将会咨询专业厨师配合调整,菜品炒至多久、用多大火、加多少盐、加多少酱油,都需要反复试验。目前,智能烹饪机还在改进过程中,预计1至2年后投放市场。”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