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尔滨烈士陵园建电子档案 抢救241位烈士事迹
2015-05-04 10:20:28 来源:新晚报  作者:李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5月4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烈士陵园获悉,为扩充、挖掘更多鲜为人知的烈士事迹,陵园日前启动了建园67年以来,首次大规模烈士事迹抢救工程。

  据哈尔滨烈士陵园副主任曹英介绍,今年年初,陵园建立了烈士家属微信群,更直接地与烈士家属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到他们的需求。烈士事迹抢救工程启动以来,他们还对烈士档案进行整理,并建立电子档案。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真正能教育后人的就是烈士们鲜活的事迹。”曹主任说,因为各种原因,陵园现存烈士事迹中最短的只有十几个字。随着时间推移,很多烈士家属或已不在世、或年岁渐老,能说清楚当年烈士事迹的人也越来越少,所以,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与烈士最亲近的人面对面交流,获得的资料也最可靠。希望通过及时的抢救挖掘,能更进一步扩充烈士事迹,让参谒者不仅能了解到烈士们英勇献身的一瞬间,更能了解到烈士们作为一名普通人的方方面面。

  哈尔滨烈士陵园

  始建于1948年,是中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园内存放和安葬着不同时期牺牲的烈士241位。有我军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最高将领、杰出的炮兵创始人、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朱瑞将军,松江军区司令员卢冬生将军,还有当代军人的楷模苏宁等烈士。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