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女检察官王蕴卿火眼金睛揪出28份造假房证
2015-05-06 22:16: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兆达 周秘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刘兆达 实习记者 周秘 记者 雷蕾)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团结镇,当大家得知在镇上工作了三年多的她要调走时,有人直掉眼泪,纷纷让村支书去找检察长求情,希望能把她留下。

王蕴卿跟村民唠家常。

  她就是哈尔滨市道外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王蕴卿。

  儿女都做不到的她做到了

  大家为何对她感情这么深?这得从2010年初,王蕴卿受组织委派,在道外区团结镇检察室任主任说起。

  为了方便农民反映问题,王蕴卿一到团结镇就制作发放了一批“检民联系卡”,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办公电话、电子邮箱等,还承诺365天24小时开机。随着检民联系卡像雪片一样撒向乡村大街小巷,王蕴卿的手机开始响个不停。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她陆续收到群众关于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各类咨询或举报线索近300件次,她放弃了近100个周末和法定假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多件。

  瘫痪22年的王文老人就是通过检民联系卡上的电话找到王蕴卿的。2012年9月3日,他打电话给王蕴卿,满腹怨气地说,残联不给他办残疾证,他要告残联渎职。王蕴卿接完电话就上门了解情况。后经与民政、残联等部门协调,了解到申领、换发残疾证必须经过医院体检,且本人必须亲自到场,而王文因为瘫痪已多年不能下楼了。9月6日,王蕴卿和王文家人一道将老人从四楼抬下,打算开车带老人去办证。不巧赶上残联有紧急会议不办公,大家都有点沮丧,可老人却很兴奋,因为他多年瘫痪在床不能下楼,难得到室外看看蓝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见老人高兴得像个孩子,王蕴卿决定带他到几公里外的天恒山看看。

王蕴卿看望困难村民。

  在山里老人沐浴着秋天的暖阳,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景,王蕴卿为他拍照留念。中午,她又个人掏钱请老人全家吃了午饭,约定明年老人77岁生日时还要为他照相。一周后,王蕴卿再次开车拉着王文到医院和残联,替他排队、领表、填表,推着老人在医院各科室间穿梭体检跑手续,用了大半天时间,最终为他补换了残疾证。

  到了王文77岁生日那天,王蕴卿已经调回道外区检察院工作,十分繁忙,可她记得自己的承诺。午休时,她急匆匆地走进老人家,为这一家人拍摄录像,并送上生日礼物。之后,饭也没来得及吃就赶回单位上班。王文老人告诉记者:“我孩子都没做到的,王检察官做到了。”

  为村民的孩子联系慈善救助,为身患绝症的老人补办土地手续……王蕴卿越来越感觉老百姓需要帮助的地方太多了,她想到了自己最强有力的后盾,便向院领导汇报团结镇百姓的状况。院党组给予她大力支持,检察长李士凯带队先后6次来到团结镇,为3位无钱就读的学生、3位特困农民送去干警捐款1万元,为贫困农户送去6吨化肥。协调区民政局给特困户发放救助款6000元、解决4户农家低保问题。

  火眼金睛揪出28份伪房照

  2010年,王蕴卿到团结镇任检察室主任时还兼职在华南城项目监察认证部工作。谈起王蕴卿在监察认证部的工作表现,道外区派驻乡镇纪工委书记杜玉安说:“我对她的第一印象并不太好,这个人较真得厉害。”第一次见面,王蕴卿还没寒暄,上来就问杜玉安:“检察机关介入重大项目的站位和角色是什么?”面对这么一个“找茬”的,杜玉安没好气地回答:“法律政策规定该干啥就干啥。”

  一份兼职的工作,可王蕴卿却特别认真。每个项目开工前,王蕴卿都要组织开展一次业务培训会,签订责任状,明确职责权限。为了避免让个别别有用心的人钻了政策法规的空子,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王蕴卿和监察认证部的人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查出28份涉嫌伪造的房屋证件,涉及房屋面积3490平方米,为国家避免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在机器轰鸣、尘土飞扬的拆迁现场,王蕴卿奔走于520家拆迁户之间进行现场监督,与道外区纪检委共同查办涉嫌渎职犯罪案件3件,追缴涉案款100余万元;及时制止了个别拆迁人员急于拆迁赶工期,涉嫌利用法律和公权,诱使被拆迁人违法犯罪的不法行为。她的严谨、认真、自律,使这三年来,投资300亿元的华南城项目没有发生一起职务犯罪,她还帮助化解了6件涉及拆迁和征地的上访案件。

  上访案件的“灭火器”

  王蕴卿告诉记者,老百姓对社会公平、司法公正的迫切渴望,让她意识到作为检察官监督职责的神圣。因此,她提出接访不能只负责“搬道岔”,要“由转到办”,要热情倾听上访者诉求,尽力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有些上访老户还要上门接访。

  对法律负责对老百姓负责,给王蕴卿赋予了一种神奇的魔力,大家都怕的上访人她不怕,她成了上访案件的灭火器。

  曾经的上访人李孝明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上访故事:“2013年1月,我姐乘坐她朋友的车,遇对方大客车超速,发生车祸,我姐身亡。交警队两次鉴定姐姐的朋友系酒后驾车负事故全责,我不服,客车司机超速,怎么能一点责任没有?姐姐的朋友没钱赔偿。我到交警队找了9个月,越找气越大。去年9月的一天,我来到检察院,已是下午2点多,王科长带着我跑了一个下午,我气消心顺了。”

  在近5个小时的接访中,王蕴卿当着李孝明的面,用免提电话咨询了四个交警队队长此案应如何鉴定责任,又带他咨询本院公诉科办案人,到法院咨询刑庭、行政庭庭长,得到的回答均是交警部门的鉴定是正确的,慢慢打消了李孝明“此案是错案要民告官”的想法。当听到李孝明为了打官司聘请了律师并支付了1.05万元的费用后,王蕴卿又陪着他找到律师,和律师沟通李孝明的情况,律师退回了9500元。完事时已是晚上7点多。隔天,李孝明就给送来上书“群众的贴心人,百姓的守护神”的锦旗。

  黄家崴子村民杨某某因误听他家邻居动迁补偿费高于他家而感不平,欲越级上访,王蕴卿立即了解了他们村的动迁补偿情况,并复印了他说的两家及其他几户邻居的动迁协议给他看,证实村民的补偿款是按一个标准补偿的,使他心服口服,不再上访。

  多年来,王蕴卿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接待员、处理涉法上访案件先进个人、李庆长式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全省检察室先进个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省优秀检察官、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八届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谈到她获得的这些荣誉,王蕴卿显得很淡然,她觉得人生的最高荣誉应该写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