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致敬且惋惜
2015-05-18 09:12: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18日讯 一声枪响,一个英雄倒下了。陈首杰,一个只有36岁的人民警察,一个平时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但是,他是个英雄,是人民警察这个庄严称号的杰出代表。他,鹤岗市公安局兴安分局峻德路派出所副所长,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在与持枪歹徒的英勇搏斗中,壮烈牺牲。

  陈首杰倒下的瞬间,没有留下任何的影视资料。但是,我们还是可以最粗略地还原现场。“我是警察!把枪放下,有事儿冲我来。”这是陈首杰留在空旷大地上的最后声音。他的战友回忆,在和歹徒搏斗抢枪的过程中,歹徒的枪响了,在倒下的一刹那,他仍保持着前扑抓捕的姿势。抢救陈首杰的医生说,鼻梁软骨、眼窝等最薄弱的地方被射进了8粒砂弹,其中一粒贯穿眼球,全部进入后脑,这是完全迎着枪口……英雄已逝,他的壮举必将刻入人心。

  陈首杰没有留下什么轰轰烈烈的豪言壮语,但他留下的,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是勇于拼搏、心系百姓的优秀品质,是面对生死、不怕牺牲的勇敢担当,是忠诚使命、职责如天的人生信条。正如他的妻子李菲菲所说:“首杰用行动证明了他自己的诺言——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我愿更好地、永远地为人民服务。”正如他年迈的父亲眼含热泪:“他是人民警察,人民警察就是为了保护人民利益、人民财产

  的。在关键的时候他应该勇敢地冲上去。”陈首杰用行动实践了对职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法律的忠诚。

  也许有人会说,陈首杰的牺牲,因为他是警察。是的,因为他是警察,才有平凡日子里的坚守,危难时刻的担当。当歹徒行凶、炸弹威胁、自然灾害来袭,我们普通百姓可以选择后退,然而人民警察别无选择,义无返顾地冲上去就是他们的选择。

  在一个和平的时代,陈首杰是一个英雄。但他不是第一个牺牲的人民警察,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据公安部资料,2014年全国有393名民警牺牲、5624名民警负伤,而这个数字是最近5年最少的。“人民警察”是一个庄严的名字,是一个光荣的职业,也是一个牺牲最多的群体。一个个数字背后都曾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他们留下的是他们挚爱的父母妻儿。

  在上述鹤岗一案中,持枪行凶歹徒最终被民警击毙,但我们也付出了牺牲一位好警察的惨痛代价,这令人惋惜。个中教训,有待总结。

  这里不能不提最近舆论热炒的庆安铁路警察开枪案。有关方面调查发布结论称,庆安火车站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行职务。此前,无论有多少质疑和不同认知,绝大多数人是希望人民警察做得更好,是人民群众对警察的更高期待。警察依法依规使用警械和武器,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值得认真对待。警察既不能在不应当开枪的时候开枪,同时也不能在应当开枪的时候不敢或不果断开枪。这两者掌握不好,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人们说,有一种执着叫无悔,哪怕用一生来追求;有一种信仰叫忠诚,哪怕以生命为代价。陈首杰以自己的年轻生命,实践了自己的忠诚和追求。英雄已去,长歌当哭。当人们理所当然地享受平安的环境、美好的生活的时候,请记住英雄的名字。

责任编辑:张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