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网传飞絮包着小虫吸入会窒息?专家:假的
2015-05-23 07:50:3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姝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23日讯 近日,冰城微信朋友圈热传,飞絮里有小虫子,会引起过敏,吸入会窒息。22日,记者求证,发现这是谣传。

  热传:飞絮含虫子有害健康

  22日,记者在朋友圈中看到一条帖子:“这两天,哈尔滨到处都飘着柳絮一样的东西,风一吹漫天飞舞。南京林业大学森环院专家发现,其实他们不是柳絮,而是一种小虫子,叫榆四脉棉蚜,仔细看,能看到黄色的小颗粒,那就是虫。吸入肺内严重时还会引起窒息,知道为什么这个时候过敏的人特别多吗?也是这个原因,大家注意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担忧,还有人称自己的确过敏了。

  专家:黄色颗粒物是树种

  真是这样吗?记者上网搜索到近百条相关新闻,全国多家媒体均曾辟谣,其原帖与哈市朋友圈热传内容如出一辙,只不过“过敏”、“窒息”等说法略有出入,传言传遍山东、山西、湖北等。

  当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哈市林业局相关专家,据其介绍,“榆四脉棉蚜”其实是一种白色蚜虫,外观上也与杨絮、柳絮完全不同,一般在6月初才开始繁殖,今年气温低,也影响其繁殖期,可能会再滞后。目前哈市市区内并未发现。专家说:“飞絮中的黄色颗粒是杨树的种子,通过飞絮来传播。”

  据哈医大二院耳鼻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肖辉介绍,杨絮、柳絮在医学上是很常见的过敏原,在飞絮季节,高敏体质的人很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有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市民可戴口罩及使用防敏喷鼻药预防。

  【小贴士】

  榆四脉棉蚜,属同翅目。分布河南、内蒙古、宁夏、甘肃、陕西、辽宁等地。寄主榆树、高粱、谷子、糜子等。对人体无害,不会钻到人体内,皮肤碰到也不会过敏。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