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民宅微整“操刀专家”能速成 5000元买证两天就敢动刀
2015-05-25 16:43:2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明哲 黄迎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5月25日讯 23日,在本报“民宅微整形太不靠谱”连续报道中,记者亲身验证了微整药品的“三大进货渠道”,但最终买到的都是假货。那到底是哪些“专家”如此大胆,敢把这些假药注射到消费者的身体里?24日,记者多方采访后发现,这些所谓的“专家”没一个有正规资质,他们有的是做静点的、有的之前学过美容、有的以前是护士……

  更可怕的是,还有一类人是培训班速成的,只要花5000元就能买到“医师证”,培训两天后就敢动刀!

  记者揭秘

  3种渠道造出"黑专家"

  NO.1短期培训内幕:培训两天就上岗证书根本查不到22日,记者在微信上与名为“童颜面雕”的微整药品供货商联系时,对方称近期将开一个培训班,专门教如何做微整形。

  记者:你们是怎么培训的?商家:培训为期两天,第一天讲理论知识,第二天实际操作,然后就可独立上岗。

  记者:时间这么短能行吗?商家:这类培训班时间都较短,一般两三天,最短的还有一上午的呢。

  记者:费用多少?商家:学费5000元,300元书本费自选。记者:能便宜点吗?商家:这个价位真的不贵了,当初我和师傅学的时候要2万多呢。

  记者:参加培训有什么好处?商家:能成为会员,药品有会员价。记者:会员价能便宜多少?商家:玻尿酸和保妥适原价350,会员价能便宜50块钱,优惠力度很大了。

  记者:培训后有证书吗?商家:我们统一发放《医师结业证书》。记者:是哪个部门颁发的,权威吗?商家:中华医师学会黑龙江分会发的,有了这个证书做微整形就合法了。

  记者:学不会咋办?商家:学不会下期可免费听,直到会为止。现在只剩俩名额,想报得抓紧了……

  然而,记者上网查询“中华医师学会”时,却根本没有这个机构,足见商家的说法并不靠谱。那么,非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可以进行微整形培训吗?记者采访了医大四院整形美容激光中心主任陈伟华。

  NO.2见利转行

  内幕:有些护士纹绣师专业沾边就敢上手

  记者发现,还有“黑专家”多是沾边的专业人士转行的。比如曾经在医院当过护士的人,或是一些在社区做静点的人,他们仗着有一些专业知识,就敢私设微整项目给人扎针。

  “我们小区内的一家静点室最近改成了微整工作室,而操刀的医生就是原来那位打点滴的。”哈市王先生向记者反映称,“有一次我进去咨询,她还告诉我‘你别害怕,微整形和平时打针没什么两样,你看很多明星做过之后,不也没有死的吗?’”

  “这样的人员能做微整吗?”“很多人以为只要专业沾边就能做微整,但这是绝对不行的。”陈伟华提醒,比如此前报道过的美容师孙小影,她取得的资质是高级纹绣师,可以做纹眉和眼线这些东西,但割双眼皮超出了其工作范畴,这就属于无证行医。一些护士等转行做微整,也都属于这种情况。

  No.3视频自学

  内幕:网上自学一上午就在人脸上扎针

  一位微整形业内人士介绍,有的微整工作室的注射师,只是在网上找了相关的教学视频,学习一上午之后就敢在人脸上扎针。“这些教学视频一般时间不会太长,讲得都是一些皮毛的东西,如果应用到临床,每个消费者的面部特征都不同,注射时很容易出现问题。

  “这种情况是最可怕的!”陈伟华介绍,“这些看视频自学的‘操刀专家’连最基本的面部解剖学都没有学扎实,一旦造成损伤多数是终身的,即使修补也很难恢复原貌。”

  业内支招

  认清真专家3个方法

  假专家如此泛滥,那我们要如何提防被欺骗呢?陈伟华提醒,记住以下3点可帮你认清真专家。

  第一,看资质目前在中国仅有1万名左右的医师具备整形美容的资质,而他们必须在正规的医疗机构才能行医。

  第二,看年龄要看看医生的年龄,一般来说从事微整形的医生年龄都在40岁以上,在读完硕士、博士且有一定临床经验后,起码要到这个年龄。20多岁的年人轻显然不是真专家。

  第三,看证书中国专家:要看医师的职业证书。证书一定要保证是国家卫生部下发的,全部为外文的证书是假的。外国专家:一定要有“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许可证”,否则将涉嫌非法行医。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