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十大重点产业领军人物肖志明:金融服务“有创意”
2015-05-26 09:18: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6日讯 (记者 吴萌) 2014年,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人民币非个人中长期贷款长期居省内第一;外汇贷款余额连续五年居省内第一;棚户区贷款余额、发放、新增均稳居省内第一;重大项目银团贷款余额长期居省内第一;债券发行连续两年居省内第一”……

肖志明考察项目。

  2014年年初来到黑龙江,一年时间制定了发展战略,并带领银行取得了年终多个“省内第一”的成绩,他就是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志明。

  肖志明说:“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国家的开发性金融机构,经营策略就是贯彻国家战略。应该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地方基础建设上有所作为”。为此,在他来到黑龙江第一年,就制定了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服务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决定国开行黑龙江省分行对重大基础设施、农业、棚户区改造、对俄合作以及养老旅游等五大业务重点进行服务。

  心系经济发展大局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自2014年我省提出“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以来,哈尔滨市作为“龙江丝路带”建设中心,提速城市发展,加快周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一项重要工作。肖志明注意到这一细节后,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了解贷款、融资遇到的问题,先后完成了对哈佳、哈牡铁路及其配套征地拆迁、哈尔滨地铁二号线一期和三号线二期等省市重点项目的授信审批工作。

  今年年初,肖志明又带领分行以牵头行身份,成功就哈满电气化改造工程项目牵头组建省内最大金额的铁路项目银团贷款,银团贷款总额91.5亿元,分行份额41.5亿元;累计为哈佳、哈牡铁路等重大铁路项目承诺贷款507亿元,铁路项目贷款余额111亿元,约占全省铁路贷款余额的47%。

  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分行已基本对省政府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中明确的重点项目实现了开发评审,人民币非个人中长期贷款余额达1680.7亿元,占全省此类贷款总额的37.9%。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助力农村土地流转

  在同事眼里,肖志明是一位很有能力的领导,他的才能不仅体现在与政府大项目合作方面,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也是相当“有创意”。

  2014年初,中央1号文件吹来了政策东风,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农户流转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扶持发展新型农村经营主体”,配合《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实施方案》的出台,肖志明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政策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

  在充分借鉴开发性金融支持“两基一支”领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肖志明从机制建设、市场建设和信用建设出发,创新提出“农民+合作社+流转中心”的“庆安模式”,为庆安县提供8700万元中长期贷款用于支持当地农村土地流转,建立了金融支持农村土地流转的长效机制。在使2万多亩土地实现规模经营的同时,将大量农民从低收益的小规模种植中释放出来,通过加入合作社经营或外出务工,帮助农民又多了一份收入。该贷款模式也得到了人民银行的高度评价。

  支持棚户区改造托起“出棚进楼”梦想

  2014年,正值国家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关键时期,国家开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与省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黑龙江省棚户区改造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明确为黑龙江省提供大额棚改贷款,用于支持全省2013年-2017年纳入国家棚改计划的棚改项目。

  为解决融资困难问题,肖志明带领分行以主承销商身份,成功发行东北地区首只债贷组合企业债券——14鹤城投债,募集资金16亿元,用于支持齐齐哈尔市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辟了以金融创新支持黑龙江省棚户区改造的新模式。

  在肖志明的带领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开行黑龙江省分行累计发放棚户区贷款454亿元,棚改贷款余额329亿元。先后支持了全省11个地市的95个棚户区工程项目建设,涉及总体改造面积3700多万平方米、56万多户,总受益人口超170万人。

  目前,国开行黑龙江省分行正采取总分行联动的方式加快推动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改工作,拟对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改项目提供大额专项贷款。

  虽然取得了成绩,但肖志明并未满足,他说“黑龙江的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国开行黑龙江省分行也将继续发挥开发性金融的综合性服务优势,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