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骗子扮网购“卖家”演得可真像 淘宝:对方求你重付款别信
2015-05-27 09:43:42 来源:新晚报  作者:刘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晚报5月27日讯 网购的宝贝刚到货,就收到“卖家”电话,近日,消费者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接到了一个自称“卖家”的长途电话,说商品订单有问题需要重新付款,对方百般央求并连续打了三个电话。张女士在旺旺上和真正的卖家一确认,才知道对方原来是骗子。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前几天在淘宝上购买了几个收纳袋。没多久,她就发现手机上有个未接来电,因为是外地不认识的号码,她就没有回拨。可没过多久,相同的号码又打了过来。对方自称是淘宝卖家,因订单有问题,款没能打到账户上,需要张女士退款后重新付款,并发送过来一个网址要求张女士登录。

  听到过类似骗局的张女士怀疑是遇到了骗子就挂了电话。没想到对方再次打电话过来,并准确地说出了她的收货地址和在网店的购物信息。张女士认为“我已经付款了,没有到账是你们的问题,为何要我再付?”结果对方一句“您是店里老客户了,帮我们一下吧”让张女士心软。

  正当张女士跟对方核实事实时,旁边的朋友提醒了一句“你上旺旺问问卖家呗”。于是,张女士通过阿里旺旺和卖家一核实,卖家马上提醒张女士更换账户密码。张女士才确信自己遇到了骗子。

  无独有偶,张女士的同事当日在淘宝下单后,立刻收到了淘宝的提示短信和语音电话:“小提醒:用QQ或短信发送链接办理退款的是骗子。即使他知道你买了什么,也不要相信。切勿将银行验证码在可疑网站填写或告知他人。”

  记者从淘宝方面了解到,假装卖家要求消费者登录网站或安装软件完成汇款的骗局最近层出不穷,骗子以订单有问题让操作退款,通过QQ发送钓鱼链接,骗取银行卡、身份证、验证码等重要私人信息,消费者上当后可能就会造成财产损失。

  淘宝提醒消费者,淘宝购物不存在卡单或者订单有问题、付款未成功等情况。遇到此类情况,可登录旺旺与你购买的商家直接沟通确认。如果消费者遇到像陌生人对你的交易信息了如指掌、收到钓鱼及不明链接、设备被远程操控、通过银行打款、支付宝打款造成钱财损失等情况可向阿里110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