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首季外贸进出口总值全省第一 资源优势转化市场优势
2015-05-28 07:25: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娜 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8日讯 位于肇州县经济开发区的黑龙江兴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鲜鸡蛋经过东北首条蛋白粉生产线加工,摇身一变成为高质量、高身价的蛋白粉。董事长唐兴和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向美国出口了10吨蛋白粉,同时完成了对俄罗斯市场出口的考察,今年还在加班加点赶订单。今年一季度,爱科(大庆)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4730万元,同比增长450.7%。大庆市东辰皮毛服装加工有限公司一季度累计实现出口575万元,同比增长186.8%。

  兴和、爱科、东辰等企业忙碌的身影,折射出大庆外贸进出口的喜人形势。今年以来,大庆市外贸进出口抓住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和我省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机遇,全力“借路提速”,实现逆势增长。据大庆海关统计,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占全省的33.8%,位居全省第一。大庆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4月底,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23.97亿美元,同比增长35.36%。

  作为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大庆独有的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市场优势。一季度,大庆中石油国际事业公司成品油出口新加坡和香港累计实现7804.09万美元。大庆已投产的重大产业项目也为外贸注入活力,沃尔沃汽车项目今年生产所需设备、模具、汽车零件等,仅一季度就进口791.82万美元。一季度,龙凤区、大同区、肇州县已完成全年进出口贸易计划。

  据悉,大庆市商务部门正在积极申请萨尔图机场开放航空口岸,开通对俄罗斯国际航班;加强铁路、公路、水运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对俄能源贸易合作;搭建平台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对俄能源开发与合作;发挥大庆自身优势参与俄罗斯相关项目建设,最大限度释放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效益。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