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十大产业领军人物檀丽艳:一员女将带领理工男团队逐梦互联网
2015-06-02 09:27: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日讯(记者 王春颖)初见檀丽艳,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亲切的笑容。交谈中,听檀丽艳说到次数最多的就是“我的团队”。作为哈尔滨国裕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一员女将带领一群追求完美的理工男”;用员工的话说,檀丽艳是个“了不起”的人。

  自2010年进军中国云谷,国裕现已成为哈市龙头企业,成立5年期间,在互联网这条晦涩、理性而又精确的道路上,檀丽艳用感恩、责任、梦想和坚持为国裕铺平了前方的道路,拥抱互联网。

  自2010年开始接触信息产业、研发云计算项目,檀丽艳深深地感觉到肩上的使命重了。除了修炼“内功”,提高竞争实力外,檀丽艳的团队也不断提升了产品存储和应用等方面的品质。2012年,国裕接到一单项目,为上海的一家公司提供云储存服务。据运维主管工程师周瑞回忆,由于客户的要求比较高,项目实施开展到结束的2个月中,他们奔赴上海多达10次,每次都是由檀丽艳亲自带队,深入了解和客户需求,为客户制定合适的解决方案。有一次,檀丽艳和她的团队3天3夜不眠不休,只为向客户呈现出一场完美尽善的实施方案。“外界说我们信息产业公司‘高大上’,殊不知每一项完美的方案背后都是需要大量的工作准备,”檀丽艳说,“我们公司大多是男孩子,理科生居多,也正是这些爱较真的理工大男孩们教会了我什么叫感恩、责任、梦想和坚持。”

  目前,国裕集团正在致力于打造“智慧城市12大应用”技术平台,预计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四省投资10亿,建设10个智慧城市和20个智慧空间。该项目是以政府职能转变与绿色经济增长、城市经营理念与开放精神融合、人本的核心规划和PPP建设模式并举、社会和谐促进及健康环境打造、持续惠民能力建设和精准智慧云平台为主题建设的技术云平台。这个项目充分落实“互联网+”发展思路,激发数据的创造性价值,能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公司成立伊始的两年里,檀总几乎没有双休日,我们每天下班时,她还在办公室加班,”运维服务中心平台服务部经理石剑峰说,“檀总的专注和敬业是我们都不及的,每每有项目,她总是走在我们这些技术人员之前。很多领导不过问细节,注重结果,但檀总却事事亲力亲为。”

  国裕有个很特别的传统——每年都要进行几次大规模的“灾难演练”,即中断数据中心电力输送,启动柴发等应急模式保护客户资源空间,以锤炼技术体系的稳固和员工的从容不乱,国裕员工称之为“无计划、无脚本”的演练。为保护客户数据安全,小规模的“演练”更是频繁,据统计,国裕全年“有计划”和“无计划”的演练次数多达300余次,而恰恰就是这样一种锻炼员工的演练方式,使国裕成功保护客户和自身设备、资源长达1342天。在这光荣而又自豪的记录中,檀丽艳也不曾放松过一丝一毫,员工说,每每的演练中,都能看到她穿梭于个部门之间的忙碌身影。

  在檀丽艳的生物钟里,早8点上班,凌晨2、3点钟下班时常有的事,“但那不是累”,檀丽艳说,“我坚信数据可以创造价值,畅享无界交流共享,实现互联网+,而这也是我作为一个信息人的梦想。”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