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入围"两创示范" 国家要给创业者发9亿红包
2015-06-02 09:55:56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吴天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哈尔滨日报6月2日讯 记者从市工信委获悉,国家财政部昨天公布了入围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简称“两创示范”)名单,哈尔滨市位列其中,有望在3年内获得中央财政给予的9亿元示范城市奖励支持。

  据介绍,从2015年起,由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工商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开展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采取竞争性评审方式选拔示范城市,对示范城市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中央财政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示范城市奖励支持,由示范城市统筹使用,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奖励总额为9亿元,一般城市(含直辖市所属区、县)奖励总额为6亿元。

  昨天,财政部公布了排名前15位的入围城市公示名单,我市成为首批公示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另外14个入围城市为:太原市、沈阳市、上海市浦东新区、杭州市、合肥市、三明市、厦门市、南昌市、武汉市、长沙市、江门市、成都市、张掖市、石嘴山市。

  据市工信委主任刘兴阁介绍,市委、市政府对此次申报工作高度重视,将“两创示范”作为我市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开展大众创业创新活动,以新经济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5月21日,我市《申报方案》从省内5个竞争城市中胜出,参与全国36个城市角逐。经初选,我市入围全国25个竞争城市之一,5月31日顺利通过国家五部委组织的竞争性评审答辩。此次入围名单于6月1日至6月7日进入“两创示范”公示。如进展顺利,我市将成为全国首批“两创示范”城市,获得国家一整套政策和资金支持,并围绕提供创业空间、支持改进公共服务、提供信贷和税收优惠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继而极大地推动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另据介绍,自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我市以“降低门槛,大众参与,人才为本”的理念,积极创造环境,努力搭建平台,大力推动园区发展,形成了全民参与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在抓环境降低创业创新门槛、抓基地助推创业创新载体建设、抓金融解决创业创新融资难题、抓创新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抓商务提高市场开拓能力等方面取得成果。此外,我市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国家级创业型试点城市,也为“两创示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