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陈润儿:抓住有利时机精心组织施工 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2015-06-03 08:45: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3日讯 1日至2日,省委副书记陈润儿深入到嫩江干流齐齐哈尔河段和引嫩扩建北干工程现场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嫩江干流沿线和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市县负责同志参加的建设协调会,他强调,要抓住有利时机,精心组织施工,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在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富南灌区,陈润儿详细了解灌区整体规划、工程建设进度,他强调,要统筹骨干工程和田间工程的建设,做到洪可防、旱可灌、涝可排,发挥其综合效益,同时,要拓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的途径,为深化水利改革,发展水利事业作出示范。在引嫩北干与乌裕尔河交叉工程、北引总干渠考察时,陈润儿要求,要做好引嫩北、中、南“三引”水系的规划,使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及黑河和哈尔滨市部分区域的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得到根本改善。

  调研期间,陈润儿主持召开嫩江干流和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建设协调会。他指出,嫩江干流治理工程堤防岸线长、保护耕地面积多、工程设计标准高,引嫩扩建工程建设投资大、受益面积多、综合效益高,均被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都面临着资金配套缺口大、工程施工组织难、建设有效工期短的实际问题,需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保证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陈润儿强调,要明确建设目标。要确保嫩江干流治理工程在9月20日前全线开工,通过2个月的抓紧施工,完成今年主体工程建设任务。要优化设计方案。对已审定通过引嫩总干的设计方案不再修改,可通过加强渠系配套、提高利用系数的办法来发挥灌溉用水最大效益;对正在送审的设计方案,要尽量优化设计方案,以满足沿线市县用水要求。要抓紧征拆安置。国土、林业、环保、畜牧、移民等有关部门要抓紧进  行征地、征林、征草及居民拆迁安置的现场勘界、材料组卷、上报审批工作,为工程建设创造条件。在拆迁安置上,要保证同步拆迁同步安置,在9月底前建好房屋,10月15日前入住,不让被拆迁农户遭受饥寒之苦。要落实配套资金。嫩江干流治理实行“市里出钱又出力,县里出力不出钱”办法,引嫩工程按照灌溉面积、分配用水确定投资额度,市县财政要通过调整预算的安排确保水利工程配套资金落实到位。要科学组织施工。对嫩江干流治理工程,要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式,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对引嫩工程建设,要做到两相兼顾,确保灌溉与施工两不误。要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省市部门和项目法人责任,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项目报批和工程建设进度的,要进行问责。

    陈润儿要求,要把推进嫩江干流治理和引嫩工程建设与加快渠系联网、发挥工程效益,深化水利改革、吸引社会资本,调整农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经营主体、扩大规模生产,建设生态农田、配套田间工程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同步实施,促进现代水利和现代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