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远东木业 做东方木制品加工业“巨人”
2015-06-06 10:05: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6日讯 (记者 王春颖) 一走进黑龙江远东木业有限公司的展示厅,一条条长达4米的实木地板映入眼帘。这条地板笔直而又木质均匀,由一整条原木制成,不曾使用锯刨或开裂的工艺,很多远东人都自豪地说,“这是企业目前最具实力的产品象征,一般企业望尘莫及”。

  自2006年远东木业投产至今,做出过很多令其他企业“望尘莫及”的事,引进进口名贵加工原料、延伸产品种类、研制拉丝地板、研发木制品化学变色等等,这些听上去有些遥不可及的目标,在远东一一实现了。

  黑龙江远东木业是中国大型的专业木制品生产企业之一,主打产品地板每月产量5万到8万平方米,其中八成远销欧美各国。2012年,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整个行业陷入困境。为此,企业广泛参加各类国际展会,重建了原料和产品流通网络,销量随之得到逐年增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俄罗斯木材原料大幅提价的问题,国内许多的上游加工企业亏损关闭。远东木业着手打造了自己的坯料生产线,逐步健全整条产业链。“我们把各家的先进设备融合到一起,自动刨切机、滚筒干燥机、真空干燥窑等等”,远东木业常务副总经理韩先举这样说道,“这一条生产线下来,我们每年的产量能够保持在50万平方米左右,这样既能满足我们企业自身生产的需要,还有一部分能供应其它兄弟单位。”

  作为一家原料主要依赖进口的企业,如何降低原料成本异常重要。近年来,远东木业先后在法国和加拿大通过收购或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获得了当地的采伐权,原料成本显著减低。然而,运输的高成本也时时困扰着远东。由于路途跋涉,国外原木要以集装箱的方式海运到大连,再通过公路运到工厂,运输费用居高不下,成本惊人。“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益处。运距的缩短,运费成本的下降,企业发展的步伐会更快”,远东木业董事长孙慧刚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远东木业从意大利进口的锯切设备正在安装。据介绍,目前,企业的大部分设备都来自进口,而且,远东绝不是仅仅应用冰冷的设备,还学习了B2B的营销方式,提出“家庭装修工厂化”的理念,打造个性化、体验式经济。“像我们自己研发出的产品推向市场,客户可能觉得跟他的想法接近,”孙慧刚说,“如果说我们工厂直接能跟客户对话,客户的要求我们就全都满足了。”

  此前,远东木业对于木板的化学变色下了很大功夫,木制品金属硅的结合成为了远东有色地板中响当当的一块“招牌”。面向未来,远东更是秉承创新创绩的目标,把这块龙江的地产木制品品牌做大做强,打造龙江标杆、东方巨人。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